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廟宇

新店安坑地區的伯公廟


清代漳州客屬先民順著安坑溪谷向上游開墾的過程中,與原住民泰雅族時有衝突,因此建立庄頭時種植刺竹圍做「城」以護衛, 所以留下「頂城」、「下城」、及一至五「城」等地名,足見先民早年的艱辛。也因此除了建立起太平宮、潤濟宮、日興宮等大型廟宇以慰求富饒安寧外,在各聚落也建有各自的土地伯公以保四境平安。

由內五張公館崙、柴埕沿著溪谷向上至五城,可找到公館崙、柴埕、頭城、二城、三城、三城湖、四城、五城等聚落的多座土地伯公廟:

三城伯公
三城地區有三座土地伯公廟,一為建業福德宮,位於二城與三城之間;一為三湖福德宮,位於三城外圍西南邊的三城湖;另一為福德山宮,位於三城外圍東邊山上。

一、 廟名:建業福德宮 註14.
位置:新店安坑內五張三城
歷史:清嘉慶七年(西元1802年、民前一百一十年)。民國六十五年重建
主祀:福德正神
慶典:農曆八月十五日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建業路2號旁
電話:2215-6266
Google map(經緯度):24.951192,121.484156

三城原為安坑內五張庄的中心,是典型的山區小集村,惟安康路拓寬之後,區域重要興為雙城所奪。早期主要家族為詔安客屬廖氏,至今仍三城的最大姓,也有很大影響力,但廖姓族人現今均以福佬化,喪失客語能力。三城當地建有主祀謝府元帥與開漳聖王的日興宮,乃是三城、四城地區的信仰中心。註15.
「建業福德宮」現位於安康路、建業路交口(北側),可能因此而得名。祂本來屬於地方的公廟性質,規模不大,正好位於二城與三城間的中間位置,因此可能是兩個聚落間的分界、與共同奉祀的土地伯公。建業福德宮建於清嘉慶七年(西元1802年、民前一百一十年),並於民國六十五年重建,香火頗盛。不過奇特的是「建業福德宮」的慶典不是在農曆二月二日「伯公誕」(土地公生),而是八月十五日中秋,是否是資料載錄錯誤、或是另有緣由待查。註16.

二、廟名:三湖福德宮 註17.
位置:新店安坑內五張三城三城湖
歷史:清嘉慶十二年(西元1807年、民前一百零五年)。民國八十一年重建
主祀:福德正神
慶典:農曆八月十五日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安康路3段517號旁
Google map(經緯度):24.947686,121.482233

三城湖是安坑三城地區的小地名(土名),「湖」則指山間盆地,位於三城庄的南方,過五重溪的南岸,東側至山嶺下的谷地。三城湖屬山區的小散村,早年只有幾戶人家。註18.

「三湖福德宮」現位於安康路525巷,向南過五重溪後不遠的坡地上,其名稱由來應與「三城湖」的土名有關。據廟壁勒石「新店市日新里三湖宮記略」云,「三湖福德宮」原本應該只是間無名小祠,建於「三城過溪舊地名三城湖崁頭」,後因民國六十年間中國焊條公司設廠致祠廟荒廢,故遷至現址。民國八十一年時重建(八十四年勒石),並擇定廟名為「三湖宮」。

「三湖宮」舊時的位置應屬三城庄南緣外圍,但離三城庄不遠處,可能本來就是三城與三城湖地區具有公廟性質的土地伯公,規模不大。重建後廟占地不小,內供有三尊土地伯公神像,但可能因地點較偏僻,似乎香火有限。據勒石廟方在重建時雖設有管理委員會機制,但似乎並無專職的管理人員。 據新北市民政局「新北寺廟查詢系統」所載,三湖福德宮建於清嘉慶十二年(西元1807年、民前一百零五年),可能是清代墾民建庄時即有。另外「三湖福德宮」的慶典不是在農曆二月二日「伯公誕」(土地公生),而是八月十五日中秋,是否是資料載錄錯誤、或是另有緣由待查。註19.

三、廟名:福德山宮 註20.
位置:新店安坑內五張三城
歷史:民國八十年
主祀:福德正神
配祀或同祀:觀音大士、濟公禪師
慶典:農曆二月二日「伯公誕」(土地公生)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安康路3段578之1號
電話:2214-1626
Google map(經緯度):24.950052,121.479278

福德山宮又稱緣道福德山,位於三城與四城聚落之間,三城聚落西方不遠處的山中,距離馬路約三百公尺。該廟的歷史並不明確,據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新北寺廟查詢系統」內所載是(修)建於民國八十年,但在此之前是否已有廟、或是否為早期在山中拓殖的墾民所祀奉之山神伯公廟改建而來,則待考。
廟中主要供俸土地伯公,左右各建有一偏殿祀奉濟公禪師與觀音大士。廟祝姓廖(是否為當地詔安客屬待考),因精通堪輿而廟中懸掛多尊牌匾,這是一般土地伯公廟所少見的。至於廟的主要慶典日則是農曆二月二日「伯公誕」(土地公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14. 「建業福德宮」似未向新店區公所民政課登記,因此「民國九十八年新店市神壇名冊」未有該廟。但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網站「新北寺廟查詢系統」則有載錄。相關資料據「新北寺廟查詢系統」。
註15. 參考「臺灣地區地名查詢系統」查詢「三城」詞條詳細資料。
註16. 建廟的歷史與廟慶等資料,根據新北市民政局「新北寺廟查詢系統」內所載。
註17. 「三湖福德宮」有向新店區公所民政課作登記並收入「民國九十八年新店市神壇名冊」,見雞籠文史協進會總編纂,《增修新店市志》,頁597。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網站「新北寺廟查詢系統」亦能查到廟。此建廟與慶典資料據新北市民政局「新北寺廟查詢系統」所載。
註18. 參考「臺灣地區地名查詢系統」查詢「三城湖」詞條詳細資料。
註19. 建廟的歷史與廟慶等資料,根據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新北寺廟查詢系統」內所載。
註20. 「福德山宮」有向新店區公所民政課作登記並收入「民國九十八年新店市神壇名冊」,見雞籠文史協進會總編纂,《增修新店市志》,頁597。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網站「新北寺廟查詢系統」亦能查到廟。此建廟與慶典資料據新北市民政局「新北寺廟查詢系統」所載。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