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廟宇

新店安坑地區的伯公廟


清代漳州客屬先民順著安坑溪谷向上游開墾的過程中,與原住民泰雅族時有衝突,因此建立庄頭時種植刺竹圍做「城」以護衛, 所以留下「頂城」、「下城」、及一至五「城」等地名,足見先民早年的艱辛。也因此除了建立起太平宮、潤濟宮、日興宮等大型廟宇以慰求富饒安寧外,在各聚落也建有各自的土地伯公以保四境平安。 由內五張公館崙、柴埕沿著溪谷向上至五城,可找到公館崙、柴埕、頭城、二城、三城、三城湖、四城、五城等聚落的多座土地伯公廟:

四城伯公
廟名:興盛宮 註21.
位置:新店安坑內五張四城
歷史:待查
主祀:福德正神
慶典:應是農曆二月二日「伯公誕」(土地公生)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安康路3段545號
Google map(經緯度):24.944766,121.477738

四城是內五庄最偏遠的庄頭,早期主要家族為詔安籍的廖姓(雙廖家族)客家人,佔約四成,其次為游姓,其餘雜性。原來聚落建於公路東西兩側,安康路拓寬之後,公路下方興建錦繡社區集合住宅。註22. 興盛宮建於四城聚落的東北外沿處,緊鄰五重溪谷。興盛宮雖屬地方之公廟,但規模不小,香火亦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21. 「興盛宮」有向新店區公所民政課作登記並收入「民國九十八年新店市神壇名冊」,見雞籠文史協進會總編纂,《增修新店市志》,頁597。但新北市民政局網站「新北寺廟查詢系統」未有收錄此廟。
註22. 參考「臺灣地區地名查詢系統」查詢「四城」詞條詳細資料。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