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廟宇

新店安坑地區的伯公廟


新店溪南地區雖是福建漳州人由中和南勢角移墾,但此漳州先民中,漳州祖籍的客家人卻佔有重要的角色。如安坑內五張庄第一大姓詔安廖氏、三城之詔安呂氏、詔安及永定游氏、下城之平和林氏、高車之南靖張氏等,都是源於漳州客屬聚集的縣份,其本皆客屬,只是近百年來其後裔逐漸福佬化,成為「拗客」、「福佬客」或有「客底」的閩南人。註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2. 中華綜合發展研究院應用史學研究所,《新店市志》,頁116、廖倫光,《新北市南部近山地區客家行腳》,頁71-81。不過漳州的族群還是以閩南人為主,因此廖倫光認為對安坑地區氏族之族裔分辨須謹慎驗證。如同屬源自漳州平和的柴埕吳氏,無論從文字資料與其後代的歷史記憶都無法證明其為客屬,便應以福佬人視之為宜。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