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廟宇

新店安坑地區的伯公廟


清代漳州客屬先民順著安坑溪谷向上游開墾的過程中,與原住民泰雅族時有衝突,因此建立庄頭時種植刺竹圍做「城」以護衛,註3. 所以留下「頂城」、「下城」、及一至五「城」等地名,足見先民早年的艱辛。也因此除了建立起太平宮、潤濟宮、日興宮等大型廟宇以慰求富饒安寧外,在各聚落也建有各自的土地伯公以保四境平安。

由內五張公館崙、柴埕沿著溪谷向上至五城,可找到公館崙、柴埕、頭城、二城、三城、三城湖、四城、五城等聚落的多座土地伯公廟:公館崙伯公 註4.

廟名:福德宮  
位置:新店安坑外五張公館崙
歷史:清道光三年(西元1823年)。民國五十五年重建、民國六十三年後多次增修
主祀:福德正神
慶典:農曆二月二日「伯公誕」(土地公生)、正月十七至廿一日(龜戲)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安康路二段100巷5號、安光路
Google map(經緯度):24.96348,121.513333

公館崙是舊日安坑庄的中心點,日據時代之安坑庄役場、安坑出張所、安坑公學校及信用組合(農會)皆設於此,公館崙的名稱一說得於早年大地主賴家在此設有收穀租的公館而得名,另一說因日治時期這些公家機構設於本地,所以地名叫公館崙。目前黃、賴等姓仍是公館崙重要氏族。註5.

公館崙的土地公廟靠西側崙下,是本地的信仰中心(公廟),目前廟名為「公館崙福德宮」。據廟方勒石所載,該廟於道光三年癸未(西元1823年) 由三十餘人所籌建,並組織了土地公會,每年土地公生,由各角頭主姓人家擔任爐主祭祀。最初的廟宇應是簡陋三面牆的石頭祠,內供奉「福德正神」石刻,至民國五十五年方改建成較有規模的廟宇,民國六十三年之後多次增建重修,以至現貌。註6.

目前原來的石頭祠立於廟左入口處,但舊的「福德正神」石刻已移至正廳神龕內,神龕內並供有木製三尊土地公、一尊土地婆神像。廟前戲台下方似棄置兩件舊時石臼或香爐。

公館崙福德宮雖是地方公廟性質,但有專人管理負責一切,以土地伯公廟來說,規模頗大,且香火亦盛。廟方主要的慶典是在農曆二月二日「土地公生」,此外在元宵節過後的正月十七至廿一日則有龜戲的活動。可能受到南投紫南宮與鄰近烘爐地南山福德宮的影響,公館崙福德宮也於上述兩個時段舉行擲筊「借發財金」的活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3. 據尹章義《新店市誌》所述內五庄之「城」為「石牆『土圍』形式住宅」之意,而非後來常見刺竹作圍的說法,參見尹章義,《新店市誌》,頁119。
註4. 「公館崙土地公」有向新店區公所民政課作登記並收入「民國九十八年新店市神壇名冊」,見雞籠文史協進會總編纂,《增修新店市志》(台北:臺北縣新店市公所,2010),頁597。
但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網站「新北寺廟查詢系統」並未收有此廟。
註5. 參「臺灣地區地名查詢系統」「公館崙」詞條。 
註6. 據廟方勒石資料與「臺灣地區地名查詢系統」「公館崙土地公廟」詞條。另據詞條內所載該廟原有廟誌記載沿革,但因賴姓爐主家中祝融燒毀。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