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廟宇

新店安坑地區的伯公廟


清代漳州客屬先民順著安坑溪谷向上游開墾的過程中,與原住民泰雅族時有衝突,因此建立庄頭時種植刺竹圍做「城」以護衛, 所以留下「頂城」、「下城」、及一至五「城」等地名,足見先民早年的艱辛。也因此除了建立起太平宮、潤濟宮、日興宮等大型廟宇以慰求富饒安寧外,在各聚落也建有各自的土地伯公以保四境平安。

由內五張公館崙、柴埕沿著溪谷向上至五城,可找到公館崙、柴埕、頭城、二城、三城、三城湖、四城、五城等聚落的多座土地伯公廟:
柴埕伯公
廟名:福德宮 註7.
位置:新店安坑外五張柴埕
歷史:待查
主祀:福德正神
慶典:應是農曆二月二日「伯公誕」(土地公生)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柴埕路21號旁
Google map(經緯度):24.965959,121.514088

柴埕是乾隆初年由漳州周、賴等十四姓人氏所闢。因為拓荒之初墾民入山砍柴堆積於今柴埕街附近,利用安坑溪河運到艋舺,因而得名。柴埕街自十八世紀以降一直是安坑地區最熱鬧的市集,但光復之後,安坑溪航運廢,加上安康路開通,因而沒落。註8.

柴埕福德宮屬地方公廟性質,規模較小,可能沒有固定、專職的管理人。其歷史可能源自於清代墾民建庄時,但確切的沿革待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7. 「柴埕福德宮」有向新店區公所民政課作登記並收入「民國九十八年新店市神壇名冊」,見雞籠文史協進會總編纂,《增修新店市志》,頁597。但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網站「新北寺廟查詢系統」並未收有此廟。
註8. 參「臺灣地區地名查詢系統」「石頭厝」詞條。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