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廟宇

新店安坑地區的伯公廟


清代漳州客屬先民順著安坑溪谷向上游開墾的過程中,與原住民泰雅族時有衝突,因此建立庄頭時種植刺竹圍做「城」以護衛, 所以留下「頂城」、「下城」、及一至五「城」等地名,足見先民早年的艱辛。也因此除了建立起太平宮、潤濟宮、日興宮等大型廟宇以慰求富饒安寧外,在各聚落也建有各自的土地伯公以保四境平安。

由內五張公館崙、柴埕沿著溪谷向上至五城,可找到公館崙、柴埕、頭城、二城、三城、三城湖、四城、五城等聚落的多座土地伯公廟:

二城伯公
廟名:雙福宮 註12.
位置:新店安坑內五張二城
歷史:待查。民國八十六年重建
主祀:福德正神
慶典:應是農曆二月二日「伯公誕」(土地公生)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安康路3段306號潤濟宮斜對面
Google map(經緯度):24.951654,121.487444

二城為安坑內五張庄之一,亦是典型的山區小集村。日治時主要家族為廖、游兩姓,前者約占四成,目前主要居民以廖、游二姓最多,而廖家仍是當地望族。廖、游二姓族人雖均為客屬,但均以福佬化,成為「拗客」。二城當地建有主祀三官大帝潤濟宮,是頭城、二城地區居民的信仰中心。註13.

二城雙福宮應屬地方的公廟,其歷史沿革待考,但可能清代墾民建庄時即有,現廟是民國八十六年重建完成,座落於安康路旁,潤濟宮的斜對面,面朝南緊鄰著五重溪。雙福宮的廟名應是來自現今當地的「雙城里」之里名,即其所轄乃頭城、二城之「雙城」區域,不過考之明治版《台灣堡圖》,雙福宮所在地實為早年二城庄的(東南)外緣。

廟中現供有三尊伯公神像,規模不大但香火頗盛。廟下方建有活動空間,可供地方人士閒暇休憩,也符合公廟之公共領域的意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12. 「二城雙福宮」有向新店區公所民政課作登記並收入「民國九十八年新店市神壇名冊」,見雞籠文史協進會總編纂,《增修新店市志》,頁597。但新北市民政局網站「新北寺廟查詢系統」並未收有此廟。
註13. 參考「臺灣地區地名查詢系統」查詢「二城」詞條詳細資料。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