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年節習俗 > 清明節

清明節

四月八浴佛節

農曆四月初八日,是佛教教主釋迦牟尼的誕生日,凡是佛教寺廟,都要舉行浴佛的儀式,稱為浴佛節,台灣民間稱為「洗佛節」。浴佛節是佛教界的大節日,自古以來,相沿成俗,東京夢華錄記載:「四月八日佛生日,十大禪院各有浴佛齋會,煎香藥糖水相遺,名曰『浴佛水』。」上面為宋代的浴佛節情形,流傳至今,各地變化不大。台灣各地寺廟,在這天都要準備素菜素飯,招待信徒祭拜,並舉行花祭。傳說,釋迦牟尼是誕生在無憂樹花盛開的季節,所以要用鮮花作成一個花堂,以象徵印度的風光。又相傳釋迦誕生時,有天龍下降來端生產時用的水,因此,就用甘茶模仿這種情景為釋迦佛像沐浴,因此,民間稱這一種儀式叫做「洗佛」。用這種活動來紀念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的佛教教主誕生。這一天,各寺廟除了舉行「洗佛」或「灌佛」的活動以外,有些也同時舉辦放生活動,善男信女競買龜、魚、螺、蚌等動物,放進「放生池」裡,表達善心。民間習俗,四月初八這一天,除了參加洗佛儀式外,家家戶戶都會做「米篩目」食用,這種米食在歲時習俗中,僅在四月八裡可見。

佛祖誕辰

佛教是在兩漢之際傳入中國的,到北朝時,經過我國僧人道安傳教,佛教在我國南北廣泛傳播開來。加之梁武帝等的提倡,一時間,「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形成了一股宗教力量。佛祖誕辰,又稱浴佛節、佛誕日、浴佛日、佛誕節,是世界各國佛教徒紀念佛祖釋迦牟尼誕生的節日。佛誕節對於每個佛教徒來說,都是十分重要的日子。每逢四月八日,佛教寺院裏焚香設齋供佛,並用五色香水浴佛,抬佛像過街,還要開展施捨、放生等活動。《清嘉錄》中描寫蘇州人過浴佛節的情景時說:」八日為釋迦文佛生日,僧尼香花燈燭,置銅佛於水盆,婦女爭捨財錢,曰:『浴佛』。「佛祖釋迦牟尼普渡眾生,不光是人受益,而且連魚虫鳥獸也沾光。浴佛節這天,善男信女還要舉行放生大會,買龜、魚、螺、蚌放生。放生,在今天看來,仍是一項具有積極意義的活動。將捕捉到的鳥獸放回大自然,對於保護自然環境,維持生態平衡起到積極作用。四月八日佛誕日,實際上是由植物衍化出來的節日,其日摩耶夫人「無憂樹下暫攀花,右脅生來釋氏家。」普通百姓其日也與植物有關,「四月八日中時,取大豆三枚、杏仁一枚,井水服,解鳥語」四月是佛教的「吉祥月」,初八為佛祖釋迦牟尼誕辰,各地寺院,例有浴佛盛典。在中國風俗裡,儒、釋、道各占一席,始終也沒形成一個統一的「中國聖誕節」。其實,陰曆四月初八日,釋迦牟尼佛的誕辰,應是佛教徒的聖誕節。初生的嬰兒都要洗澡,說是要洗去「前生」帶來的污垢。我國人生育小孩,有在第三天給他用槐、艾煎湯洗浴的習俗,稱為「洗三」,是人有生以
來的第一個生養禮俗大典。據佛經記載,佛祖釋迦牟尼誕生時,也有著一項洗禮,但那是個極為神奇、神聖的洗禮,整個過程與「凡人」的洗禮是不可同日而語的。佛祖釋迦牟尼,原是古印度迦毗羅衛國的一位太子。當他生下後,馬上就會走路,東西南北各走七步,步步生蓮花。且會說話,右手指天,左手指地,說「天上地下,唯我獨尊」預示了他將來捨身出家,普渡眾生的志願。此舉驚動了四方,於是天上的天女為他散花、奏樂,並有九龍吐水,為他浴身。所以,後世的佛教徒就根據這一傳說,在佛祖誕生之日,例以各種名香浸水灌洗太子佛佛像,稱「浴佛」。至於為什麼要浴佛?除了有紀念佛祖誕辰的意義外,還有淨潔佛身的作用,更重要的是信佛的人們以為浴佛是一種功德,可以消災延壽,在今世或來世得到福報。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