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年節習俗 > 元宵節

元宵節

撰稿人:姜義鎮

上元

上元,就是正月十五日,俗稱元宵。此外,七月十五為中元,十月十五為下元,三者合起來便稱為「三元」。道教以上元為天官大帝、中元為地官大帝、下元為水官大帝誕辰,而他們的權力,則為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台灣的上元,承襲了宗教的習俗,既張花燈,也拜三官。台灣人稱三官為「三官大帝」或「三界公」,於上元之日祭祀,中元和下元之日有的則不再祭祀。他們認為三官中的天官,即是玉皇大帝。三官的塑像在各廟宇中,形狀是:冕冠、執圭,一派漢朝以前的帝王打扮。花燈,多集中在各地廟宇裡,花燈的手藝多根據「老規矩」,魚、龍、花、鳥等等的造形與色彩,很富於傳統藝術之美。有的配上了電動機械,反而不能調和,失去了固有的寧靜氣氛。這晚居民照例是萬人空巷,到廟宇去參觀花燈或看地方戲,因為「燈」、「丁」同音,「添燈」諧音成為「添丁」。同時,文人雅士盛行燈謎,上元前後各夜,要選擇大庭廣眾的場所,懸燈設謎,供人猜取,猜中者擊鼓三聲,抱獎品而歸。依照客家習俗,上元節要吃「菜包」,祭拜土地公、天官大帝,也要祭拜祖先。

三元節

三元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慶日,它來源於道教。據古書記載:「正月十五日」天官為上元,七月十五日地官為中元,十月十五日水官為下元。這三個節日合稱為「三元節」。正月十五日上元節,傳說是天官大帝的生日,這一天也是民間最歡樂的元宵節,兩個節合在一起過更加熱鬧。當天清晨,每家都供拜牲禮,祭祀天官大帝,同時祭拜自家祖先,也祭拜土地公、床母(守護幼兒之神)等。這天晚上台灣還有走佛的風俗,走佛就是迎接玄壇爺在街上遊行的意思。為什麼要迎接玄壇爺呢?據說玄壇爺名叫趙公明,道家尊稱他為「趙公元帥」,俗稱「武財神」,迎接趙公元帥就是迎接財神。七月十五日中元節,相傳是地官大帝的生日,地官在這一天大赦地獄中的鬼。這一天祭拜地官也是為自己死去的祖先求安。當天又是祖先返家之日,所以無論貧富,都要準備祭品祭祀祖先,這也是表達孝道的一種方式。又因為這天是普渡孤魂野鬼的日子,廟宇多於「中元」這天豎燈篙、放水燈。民間各行各業還要祭拜「好兄弟」。十月十五日是下元,相傳是水官大帝生日,家家戶戶這天都要準備供品祭祀水官,他是解厄的神衹。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