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信仰文化 > 臺灣客家宗教信仰

民主公王

「民主公王」的信仰源頭與特質,大概不脫前文所點出的數點,但最主要的性質應該還是屬於地方上或村落的保護神,並成為該地的信仰中心,其職守和功能不外乎鎮守斯土、捍患禦災、賜福求財、長驅厲疫,萬民賴以「四季安寧、五穀豐登、六畜興旺、民安物阜、百福隆臨、事事順意」。 註23.部分的民主公王廟擁有較大的祭祀圈,會成為數個村落共同的核心信仰,如可能是「民主公王」祖廟的閩西連城縣姑田鎮上堡的「公王廟」,其祭祀圈範圍,便是中堡、華壟、上堡等區域的十個血緣姓氏,每年正月十五日有共同的遊公王的神明遶境儀式。
 
另一方面,「民主公王」也有源於祖先崇拜與歷史人物的說法。「民主公王」為祖先或是將之視為祖先祀奉也很常見,如連城姑田上堡的「公王廟」,其神明來源便與祖先附會在一起,信眾的祭拜具有強烈的類同于祖先崇拜的血緣因素色彩,把「公王」稱為「公爹」,也就是將「公王」作祖先祭拜,祭拜活動按姓氏、房來組織,「公爹」祭拜活動前後,「公爹」神像需放入組織者的宗祠,先供本族人跟祖先一起祭拜。 註24.無獨有偶的新北市三芝的「民主公王」也有「最先拓墾的先民」的傳說,註25. 且信仰也是以永定江氏為中心。
 
至於民主公王源於歷史人物,則有多種傳說,如閩西連城姑田祖廟的「東山福主民主公王」民眾傳說原来是明代正德年間的武舉人「明福」,對百姓有德澤故立廟塑像;註26. 三芝的民主公王也有唐代「趙文震」的說法;註27. 至於台灣中部劉姓聚落供奉的民主公王也有學人根據其與劉姓關係密切,而推測可能是開漳聖王陳元光麾下某個劉姓部屬、或有恩於劉姓者。 註28.不過這些關於民主公王來歷的傳說或推測,都無法透過文徵攷證,因此不無可能是常民文化中習於將神明擬人化、並附會上歷史人物、或按上名姓,也就是吳子光〈淫祀餘論篇〉所說的「殆所謂五柳先生,不知何許人也」,因為其原本可能就是「烏有先生、子虛大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23.劉大可,〈閩台客家地區的民主公王信仰〉,《福州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頁15。
註24.鄧曉華、楊翊,〈宗族社会と民間信仰──三つの客家村落における民間信仰の人類学的考察〉,漢譯全文網頁:http://ultra.ihp.sinica.edu.tw/~origins/pages/deng2.htm
註25.仇德哉,《臺灣廟神傳》(臺北:仇德哉,1985),頁506。
註26.劉大可,〈閩台客家地區的民主公王信仰〉,《福州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頁13、14。
註28.林文龍,〈民主公王信仰之謎〉,《臺灣文獻館電子報》70期(南投:國史館臺灣文獻館,2011)。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