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信仰文化 > 臺灣客家宗教信仰

民主公王

 

「民主公王」在某些地方又被稱為「民主公」或「民主千歲」,並不是一個常見的神祇,在中國大陸,祂的信仰分布於閩西汀州的連城、永定兩個客家縣,及漳州南靖縣西部的客家地區,註1. 甚至閩中的沙縣也有蹤跡。註2. 而在臺灣,祂似乎只被祀奉於少數廟宇、宗祠,如北部新北市三芝新庄子水口民主公王宮、與南部屏東潮州的民主宮,即是少數主祀民主公王的廟宇;中部地區南投竹山東埔臘的沙東宮(從祀)、東埔臘的劉氏聚落以及彰化社頭湳仔的劉姓祖厝也都有供奉。 註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1.劉大可,〈閩台客家地區的民主公王信仰〉,《福州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4卷5期(福州:福州大學,2010),頁13。
註2.參見「《古县春秋》第五章民主公庙」。
註3.林文龍,〈民主公王信仰之謎〉,《臺灣文獻館電子報》70期(南投:國史館臺灣文獻館,2011)。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