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信仰文化

定光古佛

汀州客家民間舊有「三仙二佛」之说,仙者在南宋《臨汀志》中便已失載,而「二佛」乃指的是「定光古佛」與「伏虎禪師」,兩者的關係密切,神蹟傳說亦相仿。
現存最早的有關記載閩西定光古佛生平的文獻,是南宋文人周必大〈汀州定光庵記〉:

……定光,泉州人,姓鄭名自嚴,年十七為僧,以乾徳二年 (西元964年) 駐錫武平縣之南安岩,攘凶産祥,鄉人信服,共創舍,賜額均慶。淳化二年 (西元991年),距岩十里别立草庵居之。景徳初又遷南康郡之盤古山。祥符四年 (西元1011年) 汀守趙遂良機縁相契,即州宅創後庵延師往來,至八年 (西元1015年) 終於舊嵓。先有寜化僧慧寛姓葉氏能馴暴虎,號伏虎大師,居州東五十里庵號普䕶,建隆二年將入寂,定光往視之,云後二百年當與兄同處一庵。至元祐中守魯孝宗始増葺後庵,正名定光。淳熙二年守吕翼之遂迎定光真身於南安岩,而為之主,又迎伏虎真身於廣福院,而為之主。二百年之䜟果騐,自爾州無水旱疾疫,號為樂土。南安舊岩屢乞師還,守不能遏,百夫肩輿屹然弗動,老稚悲泣而退。慶元二年郡守陳君曄増剏拜亭及應○堂。嘉泰二年其季映復守茲土,每集僚吏致敬,患其陿隘,乃裒施利錢二千餘緡,以明年三月十七日鳩工為正殿三間……嘉泰三年(西元1203年)十月註7.

周必大對「定光古佛」鄭自嚴的生平概要清晰地勾勒出來,並未添加任何神話。而稍後《輿地紀勝》、《臨汀志》,及元代的《佛祖歷代通載》等,便記錄了較多的「定光古佛」神蹟。

「定光古佛」自大中祥符八年 (西元1015年) 圓寂後,其受封贈與信仰的形成仍有段過程,據《臨汀志》〈仙佛〉中所載:

……熙寧八年 (西元1075年),郡守許公嘗表禱雨感應,詔賜號「定應」。崇寧三年 (西元1104年),郡守陳公粹復表真相荐生白毫,加號「定光圓應」。紹興三年 (西元1133年),虔寇猖獗,虔化宰劉僅乞靈於師,師於縣塔上放五色毫光,示現真相,賊遂潰。江西漕司以聞,紹興二年(疑為「三年」之誤)嘉「普通」二字。乾道三年 (西元1167年),又嘉「慈濟」,累封至八字大師。民依賴之,甚於慈父。……紹定庚寅 (西元1230年),寇挺起,干犯州城,勢甚岌岌,師屢現靈。賊駐金泉寺,值大雨,水不得渡。晨炊,粒米迄不熟,賊眾饑困,及戰,師於雲表見名旗,皆有草木風鶴之疑,遂驚愕奔潰,祈求乞命。汀民便生,皆師力也。嘉熙四年 (西元1240年),州人列狀於郡,乞申奏賜州後庵額,有旨賜額曰「定光院」。續又乞八字封號,內易一「聖」字,仍改賜「通聖」,今為「定光圓應普慈通聖大師」……。 註8.

從上述「定光古佛」歷次封贈的時間與情由,可發現「定光古佛」從圓寂到首次封贈,已經是一甲子之後的事,因為其屢有祈雨靈驗和禦寇顯聖之神蹟,因此得到官方的肯定,予以「定光佛」概念的「正名」。此外「定光古佛」八字之封號中有六字來自閩西官員的請封,有兩字來自江西南部官員的請封,這說明在兩宋時期,定光佛信仰主要在福建的西部、江西的南部地區流傳。 註9.

至元代「定光古佛」在江西贛南與閩西汀州的發展更為普遍,遂有「自江以西,由廣而南,或刻石為相,或畫像為祠,家有其祀,村有其庵」的普遍奉祀情況,註10. 而據劉將孫〈定光圓應普慈通聖大師事狀〉,「定光佛」的神力能「起疫癘,解冤詛,盲者視,跛者履,獵者悔過,機械者息心,夢寐肸蠁,遷善遠罪,起死回生,無遠弗屆」,亦能保佑科甲仕途及替信眾治病,也就是說「定光古佛」的信仰之廣度與力度,在宋元之時都已有擴展。 註11.

清初時汀州上流傳一則「定光古佛」顯聖救民免於刀俎的傳說:

……國朝順治三年大圖章京率大兵至百步舖,見二僧云城即開幸勿傷民,言訖不見。明日復見二僧從卧龍巔灑水,章京召郡民詢之,且述二僧形狀,民曰郡有定光伏虎二古佛者近是。章京乃詣寺揭帳視之,即前二僧也。命闔郡鼎新其寺。 註12.

不過整體來看,元代之後似乎「定光古佛」的信仰便不再新增神蹟流傳,這似乎意味著信仰的發展已受到某些限制,而回歸原本的為閩西汀州地區的地域信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 周必大,〈汀州定光庵記〉《文忠集》卷八十,《文淵閣四庫全書》本,頁12b-14a。
8. 此徵引自林國平,〈定光古佛探索〉,《圓光佛學學報》,頁233、234。
9. 此徵引自林國平,〈定光古佛探索〉,《圓光佛學學報》,頁234、235。
10. 劉將孫,〈定光圓應普慈通聖大師事狀〉,《養吾齋集》,頁11a-22a。
11. 參見林國平,〈定光古佛探索〉,《圓光佛學學報》,頁234、235、劉將孫,〈定光圓應普慈通聖大師事狀〉,《養吾齋集》,頁11a-22a。
12. 《福建通志》卷六十,《文淵閣四庫全書》本,頁23b-24a。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