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信仰文化

定光古佛

在宋代,「定光古佛」信仰最重要的廟宇,莫過於閩西武平縣的「均慶寺」,基本上「定光古佛」的信仰便是由此向外擴散,此廟迄今尚存; 其次是江西吉安的西峰寶龍祥符寺。元代以前,有文獻記載的奉祀定光古佛的寺廟不多,而且主要分布在福建、江西和廣東三省交界處。明清以後奉祀定光古佛的寺廟劇增,分布也較廣。 註14.

至於台灣地區有兩間較著名的「定光古佛」廟宇:一是彰化市的「定光佛廟」,又名定光庵、定國佛廟,亦稱汀州會館,建於清乾隆廿六年 (西元1761年),民國六十年曾重修,是民國七十四年所頒定的三級古蹟。另一是新北市淡水的「鄞山寺」,建於清道光二年 (西元1822年),也有汀州會館的用途,是民國七十四年所頒定的二級古蹟。此外新北市板橋的「接雲寺」,則在大殿左側配祀「定光古佛」,此乃因廟址為汀州客屬胡氏所易地提供,故將其家族供奉之原鄉神祇,祀於接雲寺內,同享香火之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4. 此徵引自林國平,〈定光古佛探索〉,《圓光佛學學報》,頁235-238。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