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文化活動 > 主題精選 > 新北市客家桐花祭

新北市客家桐花祭

緣起

自中臺灣以北,滿山遍野的油桐樹曾是客家早年重要 的經濟作物,廣泛栽種在客庄的鄰近山林中,其中,油桐子可以提煉桐油、油桐木則做為製作民生用品如火柴、木屐等的基本材料,甚至製作成放置昂貴和服的精緻 木盒子外銷至日本。當時臺灣的物質環境比較貧乏,油桐木所衍生的經濟價值,也成為許多客家人輔助家計的重要來源,養活了許多客家鄉親,因此,客家族群對油 桐、對山林、對自然有深厚的情感和由衷的感恩;如今,油桐樹在民生上的經濟價值雖然不再,卻自2003年起在中央客家委員會以無中生有的創意精神,刻意且 努力的行銷五月雪桐花意象之觀光景點,並與桐花圖騰文創產業及在地客庄特色產業結合,成功開創出讓全國民眾眼睛一亮之客家桐花祭觀光產業,如今每年四-五 月的桐花祭活動已是台中以北客家地區之盛事,更是名揚四海的觀光旅遊季。

客家桐花祭的創意正是汲取客家人勤儉樸實的生活型態、融入臺灣本土在地的養分後,孕育出的美麗智慧。桐花祭活動,是用「祭」典的虔誠來舉辦,而不只是代表開花的「季」節而已。

新北市除具備現代都市的風貌外,還擁有占地廣大的 美麗山、河與海岸,許多山區均看得到油桐樹的蹤影,每到春末也都可以賞到美麗的桐花在林中飄灑,尤其是土城區的桐花公園是全台最早舉辦桐花祭之地點,從民 國85年(已跟土城區公所確認)起就年年由公所自行舉辦桐花祭活動,該景點是大台北地區民眾親近自然山林的最佳途徑,更是遊賞桐花的最佳地點。

本市境內山林綿延、人文地理獨具特色、藝文人才輩出,客家文化資源相當豐富,而桐花更是創造出新北市特有的自然城市人文之美,讓熱愛鄉土藝術文化的種籽及客家文化,能紮根及持續傳承。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