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信仰文化 > 臺灣客家宗教信仰 > 一般漢人民間信仰

觀音娘

 
 
「觀音娘」為一般漢人共有的信仰,也是台灣民間宗教信仰中最常見到的佛教神祇,一般常民對祂有多種稱法,如「觀世音菩薩」、「觀音」、「觀音媽」、「觀世音」、「觀音大士」、「大士」、「慈航大士」、「觀音佛祖」等,所指均同。
 
在傳統的佛教教義中,觀世音菩薩是「西方三聖」之一, 註1.為襄助阿彌陀佛教化眾生,而以各種菩薩相現身。明清以來,中國的漢化佛教與民間信仰雜揉的淨土文化傳遞下,觀世音菩薩的信仰快速的深入民間,浙江的南海普陀山,成為慈悲為懷、聞聲救苦、救苦救難化身的觀世音菩薩主要的道場。因為祂具有母性慈暉的性質,因此世俗之造像,絕大多數以慈悲、博愛作為雕塑詮釋的依據,如同中國母親的形象,使得信仰深入常民的社會文化中,致有「家家觀世音,戶戶阿彌陀」的俗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西方三聖」指的是阿彌陀佛與其左右的兩協侍,左為觀世音菩薩,右是大勢至菩薩。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