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信仰文化 > 臺灣客家宗教信仰

三山國王

 

三山國王之三王,各有神誕之日,因此三山國王的廟宇,一般便以巾山、明山、獨山三位國王分別的誕辰日,即農曆二月廿五日、六月廿五日、九月廿五日為其聖誕慶典之期。 註15.

有些廟宇,僅以大王之誕辰農曆二月廿五日為其廟慶,也有些廟宇可能僅祭祀其中某一位國王,如此慶典便會以該國王之誕辰為準。又如現今新莊廣福宮,則每年只有一次延聘道士團,為其中一位國王做聖誕三獻的儀式,三位國王每年輪流,三年輪替祭祀一次。至於沒有輪替到的兩位國王聖誕之日,只有誦經禮懺儀式。

此外台灣民間某些三山國王廟宇亦有以正月初三日為「國王登位紀念日」的說法。註16.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15. 另有兩種不同的說法:一是獨山惠威弘應豐國王是農曆三月十六日;巾山助政明肅寧國王是二月二十八日;明山清化威德報國王是三月二十四日參閱文化部「台灣大百科全書」「三山國王」詞條(顏榮賢撰寫,98年9月9日更新);另一則是日據時期對新莊廣福宮的調查結果顯示該廟三山國王的慶典為二月廿五日、四月十日、七月十日,兩說均備考。
但目前廣福宮的慶典舉辦之期已回歸至一般常見的二、六、九月之廿五日三位國王誕生日之說。
註16. 參見埤腳福安宮管理委員會,《埤腳福安宮三山國王聖蹟記》(土庫:埤腳福安宮管理委員會,2007),頁16。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