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廟宇

新莊武聖廟

由於關聖帝君是漢人普遍的信仰,因此不分閩粵族群均一同信奉。新莊武聖廟的興建是由汀州貢生胡焯猷主其事,胡氏乃汀州永定客家人,乾隆時為台北之大墾戶;嘉慶二年 (1797) 復有廣東嘉應州鎮平縣人張穆捐錫口庄田地做廟產,迄今武聖廟尚倚賴該田產之收入, 因此新莊武聖廟與客家是有一定的淵源,不過相較之後建立的新庄街三山國王廟,明顯的武聖廟是一跨族群祀奉的信仰,因此武聖廟可視為閩粵族群和諧下所共同扶植出的廟宇(另一個和諧的例子為慈祐宮媽祖廟),而三山國王廟則反映出閩粵已有芥蒂下,粵人(客家人)主體意識的展現。 註1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13. 參見尹章義,〈閩粵移民的協和與對立:以客屬潮州人開發臺北以及新莊三山國王廟的興衰史為中心所作的研究〉,《台灣開發史研究》(台北:聯經出版社,1989),頁366、372-374。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