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廟宇

三芝水口民主公王宮

 

三芝水口「民主公王」信仰最初是由福建永定高頭的江氏客民自原鄉奉迎而來,作為土地守護神祭祀供養。其原始的祭祀圈的核心是廟周圍的江姓圓窗聚落,之後擴大而成為三芝地區八連溪、埔坪、埔頭、新庄、茂長、橫山等汀州客裔移民村落的公廟,並延及石門地區,部分外地的台北汀眾也會在廟會時前來拜拜,註24. 該廟至今仍延續著一些客庄常見的「吃鹹菜福」之習俗活動。

另外近年客家意識興起,開始對隱身於都會地區的客家人、及同化為閩南人的客裔做發掘、調查與研究,因此三芝、石門地區的汀州客也重新地「被發現、認識」──原來三芝在日據時的人口調查統計中汀州祖籍佔了三分之一,而民主公王信仰賴有客眾方能成為地方具有影響力的信仰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24. 胡清暉,〈廟慶暨元宵樂 民主公王廟 信眾迎神殺豬公〉,《聯合報》(台北:2004年2月6日),版B1。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