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廟宇

三芝水口民主公王宮

三芝水口「民主公王」信仰的歷史發展與當地汀州江姓移民有密切的關係。因此從三芝開發移墾的歷程或可攷證北台灣三芝地區「民主公王」的歷史:

北海岸三芝的拓墾以汀州永定金峰里高頭鄉江姓客民為大宗,但來台的時間各有先後,註12. 大約清雍正時或乾隆初年,三芝便有客屬江士學、江正安入墾定居,乾隆時持續有漢人氏族移民,並完成大致的開拓。註13. 其中與三芝新庄仔有關的開發一是乾隆末期永定縣江姓入墾陳厝坑溪與新庄溪會流處的新庄子、一是嘉慶年間的復有永定江由興,入墾新庄子圓窗一帶,嘉慶初便已成一大族,三代之後漸繁興,於道光元年 (西元1821年) 建立江姓宗祠,因宗祠正門兩側有圓形窗戶,故名「圓窗」。註14. 如此三芝「民主公王」的起源依據江姓族人拓墾新庄子的時序,則有幾種說法:

一是源於乾隆八年 (西元1743年),此根據日據時大正四年(西元1915年)日人小基隆公學校校長的報告,謂該廟為一百七十四年前由「清國汀州府永定縣」香火分來。註15. 不過此說依據的文獻資料不明,信度存疑,且若按大正四年(西元1915年)回推一百七十四年應是乾隆六年 (西元1741年)

一是仇德哉的報導,謂相傳乾隆八年 (西元1743年) 有一批唐山移民開拓三芝新庄仔,當地百姓感其開拓之功,建小廟祀之,至道光二年 (西元1822年) 翰林巫宜福來台,為之命名「民主公王廟」。 註16. 仇氏之說可能因襲於日人的宗教調查。 一是源於乾隆廿六年 (西元1761年),蓋圓窗開基祖江由興於乾隆廿五年(西元1760年)從永定高頭渡海來台開基,攜帶「民主公王」護佑隨行,隔年模仿原鄉祖廟式樣建祠於水口現址。註17. 不過據考證江由興是嘉慶時方徙入,所以若「民主公王」信仰確實於乾隆中葉建立,那便應是其他的永定高頭移民之功,而非來自江由興;反之若是現行的傳聞是由江由興所攜香火建廟,那時序應在乾嘉之交、或嘉慶之時。

一是民主公王宮建於乾隆五十一年 (西元1786年),註18. 如此年份與圓窗開基祖江由興從永定入墾的時間接近。 一是《三芝鄉志》所稱民主公王宮建於光緒年間,註19. 如此可能時序上稍遲,應是指光緒時所改建。

從這四種傳聞說法可知道由於民主公王的信仰從傳入到立祠,因無確切的文字資料供佐證,所以只能根據口傳或推估,但從田野考察及廟方的碑石資料來看,「民主公王」信仰與永定江氏、尤其是圓窗開基祖江由興該支關係密切,因此三芝的「民主公王」由永定江氏於乾隆、嘉慶時所攜入建立的說法應屬可信,但確切的時間點則已不可考,正式建祠奉祀可能在道光初年建立江姓宗祠時,也就是附會上同為永定籍的翰林巫宜福為神明命名傳說之時。光緒時祠廟可能重修過,但大概仍是小祠的形式。現在的「水口民主公王宮」是在民國七十一年重建,註20. 八十一年重建時並向內政部辦理登記,隔年竣工安座。註21.

「水口民主公王宮」應該是直接在舊廟址上直接改建,面臨著陳厝坑溪與新庄溪交會的水口,背靠著小丘。現廟本身如同一般土地公廟般,規模不大,但民國八十年代的擴建於廟的左側增加了腹地廣泛的廟埕,廟埕盡頭的入口處即搭建了規模較廟體還大的戲台與管理處,因此許多廟會慶典可在廟埕舉行。擴建的同時也在廟的左側增建一處「平安財利龜」雕像、左前方臨溪處建一小池飼,上有水車,註22. 主要是為了求財、增進風水與促進觀光之用。 另外民國九十五年十月廿九日水口民主公王宮開始有祭煞收驚的服務。註2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12. 三芝的汀州江姓大致都從汀州永定金峰里高頭鄉來台,但時間先後不同。他們都以第十五世伯元為共始祖,但分屬不同派下。詳細各派來台拓墾的情況參戴寶村主編,《三芝鄉志》,頁43。
註13. 一般資料均謂「永定縣人江慶玉在乾隆廿五年 (西元1760年) 間移墾八連溪」為三芝開拓之始,而戴寶村考證最初開拓者應在雍正乾隆之季已入墾。戴寶村主編,《三芝鄉志》,頁40-42。另據廖倫光調查江士學入墾是在雍正六年 (西元1728年) 入墾,見廖倫光,《臺北縣汀州客尋蹤》,頁37。
註14. 江由興一族是由永定縣金豐里高頭鄉半徑甲南山遷台。見戴寶村主編,《三芝鄉志》,頁40-42、58、劉大可,〈閩台客家地區的民主公王信仰〉,《福州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頁15。
註15. 參考網頁:http://c.ianthro.tw/163397。
註16. 仇德哉,《臺灣廟神傳》(臺北:仇德哉,1985),頁506。
註17. 此據三芝民主公王宮民國八十二年所設立的「水口民主公王聖紀」碑文,劉大可〈閩台客家地區的民主公王信仰〉對於三芝「民主公王」之研究似主要參考該碑紀內容。又「水口民主公王聖紀」謂:「據《永定縣誌》考證民主公王祠始建於西元一三六一年(即元順帝至正廿一年歲次辛丑)迄今六三二年」,則不知所謂何來?蓋筆者查閱諸版《永定縣誌》均未明確載錄「民主公王」信仰;其他的「公王」信仰的紀錄雖不少,但也未見何祠廟建於元末。因此「水口民主公王聖紀」對於「民主公王」信仰歷史的說法尚待攷證。
註18. 此年代根據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新北寺廟查詢系統」內所載,但不知其所根據者為何。
註19-20. 戴寶村主編,《三芝鄉志》,頁217。
註21. 參「水口民主公王聖紀」。另外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新北寺廟查詢系統」內所載為民國八十年重修(建)。
註22. 目前水車已拆除,該小池飼養了許多小魚及烏龜。
註23. 見網頁:http://kaggilach.blogspot.tw/2007/05/blog-post_24.html。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