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廟宇

三芝水口民主公王宮

三芝新庄子水口的民主公王廟為一小祠,內主祀「民主公王」。在臺灣某些地方的「民主公王」又被稱為「民主公」或「民主千歲」,其實指的都是同一神祇。關於「民主公王」神祇的性質與歷史,歷來都沒有一個很清晰的理路,主要是「民主公王」雖有其固定的祭祀圈,但只是個小區域的信仰,全台可能只有新北市的三芝水口、屏東潮州以及中部竹山沙東宮、彰化社頭的劉姓聚落有供奉,註3. 且信眾們對「民主公王」的來歷多語焉不詳而不可考。於是早年的地方誌便紀錄下「最先拓墾的先民」、「永定原鄉的守護神」、甚或「乙未割台時之抗日義士」等說法,並認為「較可能與墾拓有關」。註4. 不過據日據時期大正四年的宗教調查、近年的研究、以及大陸地區的方志紀錄與地方采風,已可確定「民主公王」是來自大陸汀州的原鄉信仰。在中國大陸粵東、閩西的客家區,「公王」是常見的土地守護神祇,其職守和功能不外乎鎮守斯土、捍患禦災、賜福求財、長驅厲疫,萬民賴以「四季安寧、五穀豐登、六畜興旺、民安物阜、百福隆臨、事事順意」等,註5. 「民主公王」便是這類的神祇。而「民主公王」的廟一般設於水口,也就村落水流之入與出口,具有守住財富、鎮守村落門戶之意,規模一般僅為一磚瓦結構的小祠,內裡面豎著刻有「敕封ΧΧ福主公王神位」的石碑或木牌。 註6.


如此三芝的水口民主公王宮便與上述原鄉的信仰頗為相似,祂正位於陳厝坑溪與新庄溪交會處的「水口」,註7. 聚落的外圍,廟朝溪流,具有鎮守四境、守住村民財富的功能,為地方之保護神。而根據大正四年的宗教調查,當時居民也相信「民主公王」能保佑其「耕作物豐收、人民平安」。註8. 傳統水口「民主公王」信仰的祭祀圈並不限於新庄子一庄一地,大概範圍在淡水八連溪以東的三芝、石門區域,也就是汀州客裔聚居的範圍,不過現在已不再延續跨村里活動。註9. 除卻廟宇之外,北濱汀州客裔常會將「民主公王」尊稱寫在「神明榜(神明牌)」上置於大廳供奉。 註10.


水口民主公王宮的廟宇本身之規模型制大概與一般的土地伯公廟差不多,主神龕內以「民主公王」神像居中,左右两側各供奉「保生大帝」與「民主公王」的兩尊神祇。神龕前緣則供奉了「觀音佛祖」、「三官大帝」、「民主公王」、「呂仙祖師」、「福德正神」等五尊神明(左側起算);在前面的神案則擺置了「中壇元帥」神像,註11. 這九尊神像中除了主要的「民主公王」神像較大外,其餘尺寸都偏小。另外主神龕的左、右兩側壁內供有太歲牌位及五營之令旗與神明。一般來說在閩西客家區的公王廟中是不供奉位階較高的神明,因為「公王」的神格是位階最低的土地神,而水口民主公王宮廟內除了奉祀淡水地區泉州人的信仰神祇保生大帝(大道公)外,還有供有「五營」,說明閩西汀州的客裔在強勢閩南文化影響下,接受了其信仰文化,類似的現象在屏東潮州的「民主宮」也能看到,可以說是台灣民主公王信仰與大陸原鄉不同之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3-5. 林文龍,〈民主公王信仰之謎〉,《臺灣文獻館電子報》70期(南投:國史館臺灣文獻館,2011)。
註6-7. 參見劉大可,〈公王與社公:客家村落的保護神〉,《世界宗教研究》,頁122-132、汪毅夫,《客家民間信仰》(台北:水牛出版社,2006),頁34-46、謝崇光,《福建客家》(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5),頁231。
註8. 參考網頁:http://c.ianthro.tw/163397。
註9. 廖倫光,《臺北縣汀州客尋蹤》(台北:台北縣政府文化局,2006),頁44-49。
註10. 「神明榜(神明牌)」是在祖先牌位後的壁面上張貼文字書寫神佛寶號,作為神明的象徵來奉祀。通常這種「神明榜」上會寫上近十種神祇,每戶所書寫供奉者略有不同,大部分是漢人常見供奉的神明如神農大帝、三官大帝、觀音佛祖等,也有原鄉特色的神明如圓應定光古佛、高頭民主公王、龍源助國公王等,有時也會寫上祖先如江氏的先人「伯祖東峰公太」。見廖倫光,《臺北縣汀州客尋蹤》,頁57。
註11. 此據水口民主公王宮內的「神尊配置圖」,惟筆者到現地訪查時神龕內神明置放的位置似乎並未全按照圖表。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