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年節習俗

農曆春節

春節禁忌
正月為一年的開始,人們出於趨吉避凶的心理,希望在新的一年裡有個好兆頭,故而有著許多禁忌,而且不勝其繁。若探究其來源,無非是從太太、姥姥、老媽媽口裡總結出來的,請看:一、禁止說不吉利的話,言談中不得帶有打、殺、砍、剮、破、壞、沒、輸、賠、光、鬼、病、痛、窮、苦、死等等字眼。
二、除夕夜,是為諸神下界之時,人人必須恭謹行事,不得爭鬥謾罵,
以免沖撞過路神靈。
三、不准打碎盆、碗、瓶等家具,否則即是破產之兆。如一旦打碎,當馬上說:「歲歲(碎碎)平安」,即時進行「破解」。
四、不准動刀(主凶殺),不准動針(主長「針眼」),不准動剪(主口
舌之爭)。
五、元旦之日不准花錢,否則,一年都是受窮。但給小孩壓歲錢不在此
限。
六、小孩不准哭鬥、吵架。小孩不聽話,大人應好言相勸,不准打罵。
七、不准掃地(否則會把財掃出去),不准打垃圾(怕把財富倒出去)。
八、元旦之日不准看病、吃藥,否則,一年到頭都會生病。
九、忌做蒸、炒、炸等炊事,一律吃年前做好的年菜。

接財神
財神,應為人間最受歡迎的神,假若有人說:「財神爺來了」,聽到的人,誰都會眉飛色舞。因此,新年期間,有些人就利用人們這種心理,挨家挨戶去送財神。
我國人一直有這種想法,便是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所以,在傳統觀念中,人們總是希望過年期間能討些好彩頭,而且越多越好,以祈求一切平安順利,更歡迎「新年發財」。基於一般人的這種心理,於是就有一些腦筋動得快的人,從除夕夜開始,挨家挨戶地散發印有財神的年畫,甚至更有人身穿紅色,頭戴烏紗帽,臉上掛著鬍子,扮成財神爺的模樣,當然嘴裡免不了都得說些討吉利的話,
以博得屋裡主人的歡喜,藉此討賞錢。而一般人更是深信,只要在大年初一午夜打開門戶,就能夠使得金、銀、錢各顯神靈,降臨門室,如此一來,便可以發財致富。而為了向財神表示歡迎,還必須燒香,放爆竹,只希望財神爺能為家裡帶來金銀財富,一整年不愁吃不愁穿。台灣民間每逢新年有接財神的習俗,有的地方是正月初五,有些地方是初四,財神的版畫有的作為供奉之用,亦有的作為門神貼在門上,一般則貼在家裡作為祈財的年畫,既有祈願的作用,也可作為新年的裝飾。正月初五,相傳是五路財神的生日,俗稱「財神日」,各商店紛紛起早把財神接回家。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