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信仰文化

十八王公

 

十八王公是臺灣北海岸石門地區地的方信仰,信眾雖遍及臺灣,但祀奉的廟宇卻有其地域性,目前只有新北市石門區的三間廟宇在祭祀、並以十八王公為廟名。一般人所熟悉的十八王公廟,是在北海岸石門阿里磅、淡金公路旁,近台電核一廠的「祖廟」。然而在北海岸的石門的富基崁子腳、與茂林坪林另外有兩間十八王公廟,且三座廟有其關聯性,阿里磅的十八王公廟應該算是原始的祖廟,現在的廟名為「乾華十八王公廟」。

約1986年,同在石門的富基漁港附近崁子腳,建起了另一座十八王公廟,廟名為「十八王公」註10,但一般多稱「新十八王公廟」、「白沙灣十八王公廟」或「富基新十八王公」,實際上這座「新十八王公廟」與阿里磅的老廟關係已斷,據報導指出該廟是「由於乾華十八王公廟太生意化,沒有神格」,因此奉神諭另外興建,而「原有的十八王公諸神都跑到」新廟中,「藉以移風易俗」。因此富基漁港旁的「新十八王公廟」應是原「乾華十八王公廟」的部分信眾別立山頭所建,也因此引起「為了圖龐大香火利益」的質疑,雙方互指摘堆方為「生意廟」註11。該廟寺刻意模仿「乾華十八王公廟」,建了地下室墓塚、地上一樓的墓塚、義犬與拜亭、以及左側的廟宇。墓塚上的碑刻為「顯應十八王公」、「乾隆萬眾恭立」,但這些可能都仿原廟所新設。該廟的正殿除了有拜十八王公外,左右分別設有王船與五路財神之位。

位於核一廠後山坡、茂林里坪林52號的「新乾華十八王公廟」註12,則是乾華十八王公廟的管理委員會在近年所建成,屬「乾華十八王公廟」之分香。建廟緣由,據該廟碑文所載乃是因乾華十八王公廟在民國七十年代香火大盛,交通為之堵結,且核一廠位於廟之右後側,對海岸管制或核一廠都不無安全之疑慮,因此民國七十五年由軍方出面協調「擇地建廟以疏散香客」,隔年開始籌畫建立此廟,而後於民國八十二年建立。該廟之特色,為一高卅公尺(約七層樓高)的「黑龍義犬」塑像於廟左廣場,意為百年前的「忠犬」已長大成年, 註13. 這「黑龍義犬」也成為近年來石門地區新的景點。

此外,南部的高雄鼓山西子灣靈興殿(十八王公廟),與嘉義東門圓環旁「忠義十九公廟」,兩者在廟名與祀奉神祇上與十八王公類似,惟前者的「十八王公」並未包含有「義犬」、後者「十九公」雖有「義犬」,但建廟緣於清代林爽文事件的民變,兩者均與北海岸的「十八王公」信仰無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10.該廟之Google map(經緯度)為「25.287506,121.53144」。
註11.〈香油錢令人眼紅彼此指為「生意廟」18王公廟南北鬧3胞信徒被矇騙花錢做傻瓜〉,《民生報》(台北:1986年2月24日)版6
註12.該廟之Google map(經緯度)為「25.271903,121.59484」。.此「新乾華十八王公廟」是北海岸三座十八王公廟中唯一在登記在新北市民政局網站「新北寺廟查詢系統」的廟宇,惟在其中所記的主祀神像是「圓通自在天尊」,也就是「觀世音菩薩」,而非十八王公。 註13.胡清暉,〈小忠犬長大了〉,《聯合報》(台北:2004年2月7日)版B5。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