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信仰文化

十八王公

 

十八王公廟在早期的《台灣通志》與《台北縣志》等均無載,這顯示十八王公廟的「發跡」是晚近之事。

對於十八王公廟的歷史,廟方並無明確的文字紀錄,僅知年代久遠,源自清代。一般對「十八王公」歷史源流有多種說法:一說有十七名反清人士與一隻狗要到臺灣投靠鄭成功,遇海難而溺斃;一說(清同治年間或清中葉) 註6.有十七位福州巨紳和一隻狗往浙江普陀山進香的途中,船隻翻覆人狗俱亡(或義犬存活,以身殉主);一說有十七名漁民帶一條狗出海捕魚,遭巨浪船毀人亡,義犬以身殉主(或義犬未出海,見主人亡故,以身殉主)。註7.

如以「乾華十八王公廟」的舊墓碑上刻「丁酉年陽月」來看,該碑甚古樸,應為清代之物,但也因碑文未說明是何「丁酉年」, 註8.因此無法確切地考定年份。總之,就是清代時的海難,義犬以身殉主,連同十七位亡故者,受當地鄉里人士收埋供奉,而成「十八王公」。

另據日據時期曾參與淡金公路開拓的曹壬葵回憶,日據時十八王公的墓碑是刻「犬王」兩字,係紀念一隻殉主的忠犬。曹氏認為由於碑上「犬王」字跡風化,居民補漆不慎將「犬」易為「大」字,「大」字又遭風蝕成「十八」字樣,故形成了「十八王公」。 註9.如此,一般坊間流傳的故事,可能是常民望文生義而衍生出來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6.據《石門鄉志》所載,認定約在清同治年間。見徐福全,《石門鄉志》,頁435、449。
註7.參見前引文化部「台灣大百科全書」「十八王公」詞條(黃萍瑛撰寫)、與另一個文化部「台灣大百科全書」「十八王公」詞條(顏榮賢撰寫,98年10月28日更新)。《石門鄉志》所載的故事版本為義犬存活,但以身殉主。徐福全,《石門鄉志》,頁449。
註8.查民國四十六年、光緒廿三年、道光十七年與乾隆四十二年均為丁酉年。
註9. 參見沈旭凱,〈淡金公路開拓史盡在淡水人物誌〉,《聯合報》(台北:2002年3月20日),版18台北縣重新區新聞。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