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信仰文化 > 臺灣客家宗教信仰 > 客家原鄉移祀的神祉信仰

開漳聖王

台灣地區的主祀「開漳聖王」的威惠廟、昭惠廟等廟宇,目前共有八十餘座。其中以宜蘭縣、桃園縣、新北市數量較多,台北、台中、雲林地區也有,其空間之分佈範圍與漳州籍移民拓墾區域有關。 註11.事實上台灣從日據時 1919、1930 到光復後 1971 年的歷次宗教調查,開漳聖王廟宇的數量都是名列全台前十五強,惟 1978、1983與之後的調查,開漳聖王的廟宇數量便不在前十五的名單之列,而為「開台聖王」鄭成功的寺廟所取代。 註12.

台灣地區的開漳聖王廟宇除了奉祀「陳聖王」之外,通常較具規模者還會配祀著他的四位部將:「輔信將軍」、「輔義將軍」、「輔順將軍」、「輔顯將軍」。其中似乎「輔信將軍」「李伯遙」、「輔順將軍」「馬仁」兩者地位比較重要,故有些開漳聖王廟會僅配祀這兩位將軍。此外也有單獨主祀「輔信將軍」或「輔順將軍」的廟宇。

在北台灣地區較有名、歷史較悠久的開漳聖王廟有:台北市士林的芝山巖惠濟宮、內湖的碧山巖、及新北市新店區安坑的太平宮,這些宮廟為當地漳州籍移民所建。以太平宮來說,建立的背景是在新店安坑開發後漳籍墾民建立起的信仰中心,後來並藉此與新店溪北岸的泉州籍移民勢力相抗。其中可確知客屬廖姓、游姓等在發起與建廟過程中出力甚大,因此其與客家淵源甚深。 註1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 吳進喜,〈開漳聖王信仰在台灣的傳播〉,《2010年固始與閩台淵源關係研討會論文集》,頁85。
12. 邱榮裕,〈開漳聖王信仰在台灣的發展──以碧山巖、景福宮為例〉,《2010年固始與閩台淵源關係研討會論文集》(固始:信陽師範學院歷史文化學院,2010),頁91、92。
13. 中華綜合發展研究院應用史學研究所,《新店市志》,頁116、廖倫光,《新北市南部近山地區客家行腳》(新北: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2012),頁71-81。不過漳州的族群還是以閩南人為主,因此廖倫光認為對安坑地區氏族之族裔分辨須謹慎驗證。如同屬源自漳州平和的柴埕吳氏,無論從文字資料與其後代的歷史記憶都無法證明其為客屬,便應以福佬人視之為宜。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