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信仰文化 > 臺灣客家宗教信仰 > 一般漢人民間信仰

五穀農神

神農的信仰與傳說源自中國上古神話故事,一般將其視為三皇五帝中的炎帝,教民辨別五穀及耕種、發明耒耜及陶器,故為神農。民間傳說神農遍嘗百草,因得分辨食用及有毒植物,但最後誤嘗毒草毒發身死但也因此成為藥神之一。 註2.

另一方面,神農執掌因與土地相關,所以亦有土地神的性質。基本上來說神農的信仰符合中國歷史以農立國的傳統,因此歷代朝政對於農事均十分重視,正常狀態下傳統帝王(天子)每年要赴先農壇春耕以示重視農事、各縣理論上也有先農壇祭祀之設置。這從《禮記•郊特牲》的記載可看出:「八蜡以祀四方」。鄭玄所註:「四方,方有祭也,蠟有八者:先嗇一也;司嗇二也;農三也,郵表畷四也;貓虎五也;坊六也;水庸七也、昆蟲八也」。另史志所載:「古有八蜡之祭,每歲建亥之月,田功告成,則合聚八神而報響之,謂之八蜡」,也就是說八蜡乃所祭祀八種與農業相關的神祇,其中位於第一的先嗇後來便只設成神農的信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唐代之《史記‧補三皇本紀》云:「神農始嘗百草,始有醫藥」。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