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文化活動 > 主題精選 > 新北市客家桐花祭

112年度客家桐花祭活動

一、活動主題:2023新北市客家桐花祭
二、活動時間:4月至5月
三、活動地點:
(一)土城區:聖天宮、土城區五路財神廟旁、桐花公園及周邊賞桐步道、觀光工廠等景點
(二)深坑區:萬福生態公園、東南科技大學
(三)鶯歌區:秦佳圓有機農場及鄰近田區、社區
(四)三芝區:三芝區賞桐步道、文化彌勒佛院
(五)三峽區:鳶山、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
(六)瑞芳區:四腳亭吉安宮、四腳亭砲臺步道、粗坑口煤窯步道
(七)石碇區:石碇老街至淡蘭吊橋(雙溪口)
四、活動內容:
(一)土城區:112年3月29日至5月1日–土城桐花祭(主場活動)
1、花現土城–桐花祭藝術邀請展:3月29日至4月23日辦理,今年邀請到40位藝術家,以「花現土城」為創作主軸,持續為至今已邁入第7年的「桐花祭藝術邀請展」提供精湛作品展出。
2、桐在土城賞桐趣:4月1日至5月3日辦理,透過線上賞桐步道、桐花公園、桐花路徑的介紹,讓民眾輕鬆健康賞桐趣,更透過裝置藝術妝點賞桐步道,人人都能拍出美照當網美。
3、敬天謝地伯公祭儀:4月14日於聖天宮辦理,在開幕典禮前一天以虔誠的心意向在地伯公祈求桐花祭活動平安順利進行,同時結合客家八音團演出,增添客家氣息。
4、2023新北市客家桐花祭–藝桐幸福共好開幕典禮:4月15日於五路財神廟旁辦理,眺望承天禪寺以茶敬山、品茗吟客詩、品咖啡賞藍染,品味客風小清新。活動中亦規劃許多土城在地的多元文化團隊共襄盛舉,從豐富的舞臺展演到周邊的客家、原住民特色市集,讓土城的多元族群與樣貌「藝桐」豐沛桐花祭。
5、桐花小旅行-桐遊土城愛玩客: 4月15日辦理2梯次小旅行;採事前線上報名,每梯次開放20名,報名人數共40人。從旅行中探詢清溪步道、賞螢步道、桐花公園與獅子亭等生態特色,更穿插享用客家特色下午茶與崇尚儉樸的客家特有技藝–柿染體驗及桐花彩繪,讓整體活動有吃、有玩,還能動手親身體驗。
6、螢光映桐夜飛舞:於4月15日辦理,桐花公園內設置螢火蟲復育區,成效良好,感受「日賞桐花、夜賞螢」的自然野趣,沉浸在萬點螢光中,品味這場恍若繁星的感動。
7、金城桐花盃路跑:於4月30日辦理,每年土城區體育會舉辦金城桐花盃路跑賽,歡迎民眾共同參與,一起動健康。
(二)深坑區:4月22日–踏雪尋桐-悠遊深坑(桐花小旅行)
1、桐花生態導覽:邀請在地專業導覽老師帶領學員至桐花秘境探索,藉由講師生動的解說,讓民眾更加了解桐花及自然生態相關知識,活動中更融入茶席及客語詩詞吟唱,富有客家及在地文化之美。
2、客家藝文表演欣賞:邀請東南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帶來精彩的演出,以及客語薪傳師詩詞吟唱。
3、客家相關手作體驗:由民眾發揮創意裝飾相框,並將桐花生態導覽拍攝的照片放進相框內,留下美好回憶。
(三)鶯歌區:4月22日–桐遊鶯歌樂陶陶(桐花小旅行)
由導覽老師引導參加民眾熟悉鶯歌在地文化特色,宣導綠色文化教育,以及透過文創手作教學體驗客家文化特色。民眾宛如進入時光隧道般,探索鶯歌擁有著豐富美麗天然的步道景觀資源及自明清迄今一脈相傳文化底蘊,瞭解鶯歌老街更有歷史悠久及聞名世界陶瓷傳統產業技藝;桐花小旅行路線更有豐富的歷史遺跡及景點步道,透過小旅行的方式展開桐花落英繽紛序幕,讓大家感受桐花潔白炫麗的魅力,並藉由輕旅行感受客家人文與自然環境共生的氛圍。活動內容包含有機農業蔬菜採摘進行農場生態導覽及山水步道淨山賞桐、客家文化介紹、陶藝手作DIY、美食手作DIY等多項體驗課程。
(四)三芝區:4月22日、23日–一桐旅行趣(桐花小旅行)
1、導覽活動:帶領民眾造訪三芝區賞桐步道、文化彌勒佛院,邀請專業生態導覽講師、社區導覽員解說桐花生態及三芝在地人文歷史。
2、客家文化體驗活動:於客家屋體驗藍染手作,並融入客語吟詩及茶席等客家文化體驗活動。
(五)三峽區:4月29日–飛鳶山賞桐趣(桐花小旅行)
1、導覽活動:帶領遊客到三峽鳶山賞桐、健行及認識三峽在地文史、客家二次移民故事。
2、客家文化體驗活動:至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體驗藍染手作,使用雲染技法製作飲料袋,並搭配客語吟詩與奉茶活動;午餐則是提供由客家事務局與三峽在地店家共同開發的茶套餐,以三峽在地茶入料理,推廣在地產業。
(六)瑞芳區:4月30日–桐現瑞芳 漫步白毯(桐花小旅行)
瑞芳區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資源及歷史遺跡,本次小旅行分為2條路線,分別為「四腳亭砲臺路線」及「粗坑口煤窯路線」,遊程內容包含生態與歷史遺跡導覽、藍染DIY體驗課程等,並邀集在地特色店家設攤,包含艾粄與黃金泡菜等特色美食,以及瑞芳特色文創商品;在地表演團體於吉安宮廣場演出,讓桐花小旅行成為體驗在地歷史文化與迷人自然美景兼具的深度輕旅行,讓大家感受桐花的魅力,並藉由遺跡感受時代氛圍。
(七)石碇區:5月6日–賞玩石碇(桐花小旅行)
由導覽老師引導參加民眾熟悉石碇在地文化特色,藉由導覽宣導綠色文化教育,以及透過文創手作教學(桐花淡碇鱷襪娃、零錢布包DIY)體驗客家文化。參與民眾於報到時領取闖關卡,闖關完成並集滿章便可獲得紀念品。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