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文化活動 > 主題精選 > 新北市彩繪碗客家文化日

新北市彩繪碗客家文化日

緣起

在過去客家人日出而作,下田時就會準備一碗公飯,一只碗公底下舖了白米飯,上面就是蓋著傳統家常菜,用一條彩巾包著上田,就是一天工作氣力的來源,因此,客家來台祖先在墾荒闢地時,肩膀所挑的竹簍裏,總是會有「祖先牌位」、「碗筷用具」及「穀子」等3樣物品,這些物品都是生活的必需品,也是分家獨立時會從長輩手中接過來的傳家寶,這些傳家寶物象徵著萬物的生生不息,也象徵著生命永續的創造繼起及文化的傳與承 。

碗,是其中的代表,是台灣人每餐吃飯都會用到的器皿,對客家人而言,尚賦予它「傳承」的意念,因此格外珍惜、重視它,在兒子分家或女兒出嫁時會給子女一套碗筷,象徵子女已長大將獨立出外成家立業,不再靠父母吃飯,除了象徵子女要自立更生之外,更有傳家及衣「缽」相承的意謂。

為保有此優良客家傳統文化及精神,新北市客家事務局自100年起利用秋高氣爽、豐收酬神之季舉辦彩繪客家碗活動,透過萬人彩繪客家碗、客家成年禮、以碗敬天等系列活動,串連起客家文化、在地產業、新北樂活之年度客家盛典,邀請民眾共同參與客家族群飲水思源、世代傳承「家訓」的禮俗;並以成年、奉茶、撰碗、敬天、豐衣、足食等活動概念,傳達客家人敬天祭祖之謙卑內涵,以及豐衣足食與感恩的心,並藉以發揚客家文化「『傳』與『承』」的核心價值。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