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信仰文化 > 臺灣客家宗教信仰 > 客家原鄉移祀的神祉信仰

民主公王

許多人對「民主公王」的「民主」二字頗有興趣,不過考之文獻、詢之耆老,均無肯定的解釋。清代同治、光緒年間寄籍淡水廳的吳子光(西元1819-1883,嘉應州客家人),所著《經餘雜錄》中〈淫祀餘論篇〉一文,對「民主公王」的「民主」倒有一番合情理的解釋:
 
靖邑有稱民主公王者,案《左傳》隨季梁曰:「夫民,神之主也」。語似本此,然亦偶合暗合爾。土木家有稱「荷葉先師」者,鎮平有稱「屏山漢帝公王」者,或疑即漢高祖,然高祖位至尊豈宜卑稱?殆所謂五柳先生,不知何許人也。據此,則烏有先生、子虛大人,亾是公輩皆得分木居士一席矣。臺俗有稱有應公與好兄弟者,即無主孤魂也,故于中元作無遮大會,稱極盛焉。吾鄉有爭風奪雨公王者,按飌師、雨師,其祀以槱燎,原本《周禮.宗伯篇》,爭之奪之,胡為者?且不稱王公而稱公王者,亦平準書所言武斷鄉曲者也。 註21.

吳子光站在儒者的立場,推斷《左傳•桓公六年》季梁說的:「夫民,神之主也,是以聖王先成民,而後致力於神」,正是「民主」兩字的來源,也認為這恰好正是「民」與「神」之間應當的關係,只不過吳氏只是臆測,無法實證。該文繼而述及閩、粵地區有各種冠以「公王」名稱的神祇,並認為其來歷多不明,乃鄉俚所崇祀,強加以「公王」之名,久之為慣習。吳氏這段紀載反映了幾個問題:一是「公王」可能是無主孤魂的厲鬼崇拜,或是風神、雨神的自然崇拜,但早在清時「民主公王」等「公王」的事蹟便已無考,不知源流;二是「公王」乃是儒者眼中鄙俚的「淫祀」,亦即其並非國家祀典規範所認可的信仰。 註2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21.吳子光,〈淫祀餘論篇〉,《經餘雜錄》收錄於「台灣先賢詩文集彙刊」第三輯《一肚皮集》冊六(台北:龍文出版社,2001),頁95。按此《經餘雜錄》為抄本,「台灣先賢詩文集彙刊」影印出版氏著光緒刊本《一肚皮集》時收入做附錄。
註22.參見林文龍,〈民主公王信仰之謎〉,《臺灣文獻館電子報》70期。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