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廟宇

新店日興宮

日興宮的祠祭始於清嘉慶年間 (1796-1820) 漳州詔安廖氏來臺拓墾三城之先民共十八股人氏,由原鄉迎奉謝府元帥及開漳聖王來臺。嗣後於道光卅年 (1850) 建廟於三城之三湖,並定名「日興居」。日據時昭和元年重建,並改為現名「日興宮」。

後來日興宮的香火曾有過危機,廟址被軍隊占用,信仰倚靠鄉里間以爐主的方式輪流奉祀於民宅得以延續。但此危機的產生及時間卻有兩種說法:一說是日據時日軍曾將「日興居」作為駐地、他遷時卻燒毀廟宇藉此消滅地方信仰,直至昭和元年才在簡赤牛等地方人士熱心倡議奔走下於舊址復建,並改名「日興宮」;註7. 另一說則是光復後國軍於民國卅五年進駐日興宮,致香火斷絕,民國五十年後又遇火災、颱風,「鄉民畏其淫暴,莫敢倡修」。後經地方鄉紳協調與信眾捐獻,方得於舊址復建,擴增規模,並於民國五十三年建成設醮。註8.

民國六十二年安康路拓寬,原廟址成為路基用地,因此日興宮遂遷至原廟後方山坡的現址異地重建,民國六十五年動土,七十四年安座落成,但後續的整建直到民國八十五年始完成今貌。註9. 至於舊址仍存的部分廟體,正臨安康路,則改成供奉土地福德正神的偏殿,入內沿著室內樓梯扶搖而上可至廟前廣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7. 參見中華綜合發展研究院應用史學研究所,《新店市志》(台北:新店市公所,2006),頁606。《新店市志》的文字則是摘錄自新店市公所民國九十三年出版的《宗教之美》。
註8. 參見廟前廣場左側「日興宮歷史簡介」勒石,民國九十三年立。不過此勒石與《新店市志》的文字頗有出入,除上述到底是日人還是我政府致使日興宮香火近斷的迥異外,《新店市志》謂「民國四十五年,因颱風肆虐,頂椽曾受毀損,直至民國四十九年,再度恢復舊觀」。也與碑文的內容大相逕庭。
註9. 以上主要參考「日興宮歷史簡介」勒石與《新店市志》。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