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廟宇

新店日興宮

日興宮位於新店安坑三城,與二城的潤濟宮同為安坑地區內五張、內五庄的信仰中心。但相較於內五張地區的第一大廟潤濟宮所供奉的「三官大帝」,日興宮的信仰無疑的是帶有顯著祖籍色彩。註2. 日興宮之前身叫「日興居」,供奉由安坑主要的拓墾氏族詔安客屬廖氏由大陸原鄉帶來的神明「謝府元帥」與「開漳聖王」。所謂的「謝府元帥」就是東晉的太傅謝安 (320-385),「開漳聖王」則是指唐代的陳元光 (?-711),謝安曾主導晉室站穩江南,力阻前秦符堅進逼,居功厥偉;陳政、陳元光父子則率眾平定閩南,建制漳州,首開其先,兩者均是有名的歷史人物,受人崇祀而成為神。

其中「開漳聖王」是閩南漳州地區很普遍的信仰,漳州七縣一廳,不分閩客,都有供奉其祠廟;而「謝府元帥」雖亦是漳州地區的區域信仰,不過普遍的程度不及「開漳聖王」,可能只流傳於漳州某些縣分。註3. 不過從清代福建詔安縣的方志考察,當地似乎沒有祭祀謝安(謝府元帥、謝元帥、廣惠聖王、廣應聖王、廣惠尊王)的廟宇,反而閩人區域的漳浦、龍溪縣有廣惠王廟的載錄,龍溪顏厝的宋代古祠積蒼廟(謝太傅廟)至今尚存,而在漳浦謝玄的崇祀在清代更是非常普遍。註4. 因此「謝府元帥」的信仰雖是從福建原鄉而來,但是否為詔安客屬的原鄉信仰?抑或是詔安廖氏先民受到其他漳籍閩人的影響而崇奉,還有待攷證。

日興宮所祭祀的謝府元帥與開漳聖王,除了是拓墾先民心靈寄託、能保佑五穀豐登、四境平安等一般守護神的功能外,祂亦有「防番」的傳說與作用。安坑地區為早年泰雅族原住民活動範圍,漳州先民入墾自然形成漢人與原住民間的緊張對峙。註5. 墾民面臨著泰雅族出草的威脅,便將信仰寄託於原鄉迎奉的「開漳聖王」及「謝府元帥」,因此相傳安坑三城的先民工作、耕作前每每須祈求「謝府元帥」與「開漳聖王」,得到「聖筊」後方得順利不受「番害」。註6.

三城的日興宮與二城的潤濟宮均為安坑內五張庄之信仰中心,而日據前的三城是安坑內五庄最大的聚落,也是內五張庄的中心,日興宮的信仰重要性可見一班。

目前日興宮除了主祀謝府元帥及配祀開漳聖王外,另有祀奉關聖帝君、觀音佛祖、媽祖娘娘等神明。其中主殿中央供奉謝府元帥,其左、右為關聖帝君、開漳聖王。在神龕前另供有十數尊神佛,其中最古老的兩尊是百餘年前從原鄉迎來、開廟之謝府元帥、開漳聖王。至於左殿宮奉的觀音佛祖與右殿的媽祖娘娘,以及正殿的關聖帝君,則都是民國五十三年重建時所增奉,可視為近代信仰範圍擴大後的結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2. 尹章義,《新店市誌》(台北:新店市誌編纂委員會,1994),頁121。
註3. 如《漳浦縣志》及《漳州府志》都有留下供奉謝安的廣惠廟或廣應廟的資料。
註4.《漳浦縣志》雲「謝東山廟,浦鄉裡在處皆有之。相傳,陳將軍自光州攜香火來浦,五十八姓同崇奉焉,故今皆祀於民間」。見福建省漳浦縣政協文史資料徵集研究委員會,《漳浦縣誌(康熙志•光緒再續志點校本)》(漳浦:編著,2004),頁48。
註5. 尹章義,《新店市誌》,頁83、84。
註6. 此傳聞見「日興宮歷史簡介」。日興宮的廟柱有聯曰「宋助聖王闢閩地開霞漳功垂不朽、清祠吾邑驅兇蕃成懇業德感無窮」,「防番害」對早年墾民的重要,可見一般。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