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客家禮俗

喪 葬

一、《文公家禮》為傳統喪禮的範本
中國傳統民俗喪禮的文獻,自宋代以,實際通行間的喪禮是朱熹所條訂的《文公家禮》,這是私修喪禮,由宋至清,普遍行用,可以稱為是傳統民間喪禮的具體代表。清初由呂子振編輯的《家禮大成》及張汝誠輯的《家禮會通》則是傳承《文公家禮》,而為近代民間喪禮的範本。《文公家禮》大致可以將傳統間喪禮分為殮葬、祭祀、服制、心理調適、社會關係網路等五方面來說明,茲分述於次:

二、殮葬
殮葬的基本意義是對於死者屍骨的妥善處理。文公家禮中所訂的是指柩土葬的葬法,這也是傳統葬法的常例。
※殮葬的程序要點是:
疾病遷居正寢(治棺)沐浴飯含小歛大歛三月而葬(前期擇地之可葬者擇日開塋域)奉柩朝於祖發引及墓乃窆實士而堅築之墳高四尺立小石碑於其前。至此,屍骨的處理已完畢,家禮中未載火葬或改葬之
事。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