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客家禮俗

歲 時

三、24節氣 - 耕田無定制,全靠看節氣
24節氣是中國獨創的天文學識,以作為百姓農耕的依據,不僅中國,鄰近的日、韓、泰、越等國,在日曆上都標出24節氣的日期,中國社會自古以來遵行夏曆,即以月球的盈虧為標準,朔日為虧,望日為盈,平年12個月,閨年多一個月有13個月,對於春夏秋冬四季變化能準確的掌握。以地球繞太陽公轉一周,黃經360度,每15度為一節期,共有24節氣;既可掌握月亮的盈虧以定朔望,又能依照地球繞太陽的軌道運行而測知寒暑涼暖,作為農事運作的準繩是相當聰明進步的陰陽綜合的曆法。以下介紹24節氣。
(一)一年耕稼在於春-「立春」、「雨水」表示春回大地,春雨緜緜,正是春耕季節。
(二)驚螫好浸種-「驚螫」、「春分」表示雷驚醒螫伏地中的蟲類,正是春季的正中間。
(三)清明晴百事成-「清明」、「殼雨」表示萬物潔顯而清明,正是雨量豐沛的季節。
(四)立夏起東風,禾苗收成豐-「立夏」、「小滿」表示已見到夏季,水田中的水以盈滿。
(五)芒種夏至有食懶去-「芒種」、「夏至」表示此時開始種植有芒的作物,節氣也到了仲夏之氣,北半球是一年之中白晝最長的一天。
(六)小暑小禾黃,大暑滿田光-「小暑」、「大暑」表示溫熱之氣由小至大的季節,正是早稻收穫之季。
(七)立秋處暑,屙屎懶脫褲-「立秋」、「處暑」表示見到秋季已是暑氣開始退去的時節,在台灣仍是酷熱難耐的季節,使人慵懶的「懶脫褲」。
(八)白露筍,摘來做老本-「白露」、「秋分」表示天氣漸涼白露已出,最後一期茶也開摘,到了日夜相等的秋分,天候始漸冷。
(九)寒露刮大風,禾苗再大一場空-「寒露」、「霜降」表示冬天冷氣已到,露水開始凝結成白色薄冰似的霜。
(十)立冬晴,一冬晴-「立冬」、「小雪」表示已見到了冬天,高山上已開始降雪。
(十一)冬至落雨百日晴-「大雪」、「冬至」表示北風驟至大雪紛飛,冬至日北半球晝最短,夜最長古人以為「冬至-陽生」陰氣盛極而衰,陽氣也就開始萌生。
(十二)大寒小寒滴水成團-「小寒」、「大寒」表示這一段時間由嚴寒開始到其極致,是一年中最冷的時段。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