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文化活動 > 主題精選 > 新北市客家桐花祭

111年度客家桐花祭活動

一、活動主題:2022新北市客家桐花祭
二、活動時間:4月至5月
三、活動地點:
(一)土城區:土城區五路財神廟旁、桐花公園及觀光工廠等景點
(二)三芝區:橫山里賞桐步道、三芝田心
(三)瑞芳區:四腳亭吉安宮、四腳亭砲臺步道、粗坑口煤窯步道
(四)深坑區:舊深坑分駐所、阿柔洋公館後賞桐步道、深坑老街
(五)石碇區:淡蘭吊橋(雙溪口)至石碇老街
(六)樹林、三峽區:山佳火車站、五寮國小、五寮里、本市客家文化區
(七)鶯歌區:秦佳圓有機農場及鄰近田區、社區
(八)汐止區:本市青山國民中小學、茄苳瀑布
四、活動內容:
(一)土城區:4月1日至111年5月1日–土城桐花祭
1、桐在土城賞桐趣:於4月1日至111年5月1日辦理,透過線上賞桐步道、桐花公園、桐花路徑的介紹,讓民眾輕鬆健康賞桐趣,更透過裝置藝術妝點賞桐步道,人人都能拍出美照當網美。
2、桐花小旅行-桐遊土城愛玩客:分別於4月16日、24日各辦理1梯次、17日、23日各辦理2梯次,共計6梯次小旅行;採事前線上報名,每梯次開放20名,報名人數共120人,實際參與活動人數計102人。安排自然生態導覽及賞桐步道健行活動,讓參加的民眾能進一步了解桐花生態,並共同在山間步道來場芬多精之旅。
3、敬天謝地伯公祭儀:於4月15日辦理,由區長代表向在地伯公祭祀,祈求活動進行順利,也同時祈禱疫情早日結束。
4、桐花舞動樂飄揚:於4月16日辦理,邀請土城區客家藝文團體及原住民表演藝術團體表演,一同在桐花樹下欣賞演出。
5、在地小農迎客來:於4月16日辦理,邀集地方特色在地里長及小農共同參與,規劃地方特色美食、小農產品販售、客家小吃、創意商品展售等,讓民眾在活動之餘補充體力;品味客家美食,同時帶動地方商機,讓參與者逐步累積客家文化意識,樂觀預期未來客家文化傳承的長遠性。
6、觀光工廠來怡客:於4月16日辦理,結合土城在地觀光工廠,帶領遊客至觀光工廠參觀,遊客能親自於工廠動手DIY做美食。
7、螢光映桐夜飛舞:於4月16日辦理,桐花公園內設置螢火蟲復育區,成效良好,感受「日賞桐花、夜賞螢」的自然野趣,沉浸在萬點螢光中,品味這場恍若繁星的感動。
8、金城桐花盃路跑:於4月24日辦理,每年土城區體育會舉辦金城桐花盃路跑賽,歡迎民眾共同參與,一起動健康。
9、土城藝象-111年新北市土城桐花祭邀請展:土城是一個蘊藏豐富自然景觀、多元人文風情、宗教名勝及歷史文化的新興城巿,本展以「土城藝象」為主題,希冀以藝術的角度讓民眾重新認識、接近及關心土城。
(二)三芝區:4月24日、25日、29日、5月1日、2日–藝桐旅行趣
串聯三芝區桐花秘境及客家屋、三芝田心等特色景點,並邀請專業生態導覽講師及社區導覽員至活動地點解說桐花生態及三芝在地人文歷史、辦理桐花帽彩繪客家手作體驗等活動,打造極具客家文化及在地特色之桐花小旅行套裝行程。
(三)瑞芳區:4月27日、5月1日、4日–桐伴遊花海
瑞芳區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資源及歷史遺跡,本次小旅行分為2條路線,分別為「桐花紛飛–四腳亭砲臺路線」及「桐來煤窯–粗坑口步道路線」,讓桐花小旅行成為體驗在地歷史文化與迷人自然美景兼具的深度輕旅行,讓大家感受桐花的魅力,並藉由遺跡感受時代氛圍。
(四)深坑區:4月16日–綠野仙蹤–一桐去郊遊
1、桐花生態導覽:邀請在地專業導覽老師帶領學員至桐花秘境探索,藉由講師生動的解說,讓民眾更加了解桐花相關知識,也透過導覽活動體驗大自然,擁抱山林之美。
2、客家相關手作體驗:辦理「桐花漁夫帽」手作體驗,學員可透過熱轉印之方式將桐花印製於帽上,再加上彩繪讓作品更加豐富且具獨特性,製作個人專屬的桐花紀念帽!
(五)石碇區:5月7日–桐言桐語遊石碇
1、生態導覽+客家文創手作活動:由導覽老師引導參加民眾熟悉石碇在地文化特色,藉由導覽宣導綠色文化教育,以及透過文創手作教學(桐花絹印帆布袋、桐花口金包)體驗客家文化。
2、淨山健行活動:以撿拾垃圾、人人做環保為主軸,讓大夥走出都市親近大自然。
(六)樹林、三峽:4月16日、17日–三峽享桐桂竹遊
五寮客家庄辦理小旅行活動,配合節令利用五寮地形地貌,設置分站學習及參與環保淨山,讓參與者瞭解新北客庄文化,傳揚三峽區客庄人文風情。
(七)鶯歌區:4月23日、24日–鶯歌好客桐有機
藉由辦理小旅行活動,讓民眾認識客家文化及有機農業,增進大眾對客家文化的瞭解及友善環境的重要性。
(八)汐止區:4月23日、24日–汐止桐花淨山愛地球
首度在好山好水的汐止舉行賞桐、淨山、健行活動,活化汐止區客語及社群愛鄉氛圍,提升在地講客的環境、客家人的向心力,使客家文化在地化,並提高客家能見度。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