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文化活動

108年度客家桐花祭活動

(一)活動時間:108年4月18日至5月5日
(二)活動地點:
1. 土城區─南天母廣場、桐花公園及桐花步道
2. 石碇區─石碇區格頭里北47-1線9K-50處
3. 瑞芳區─瑞芳區四腳亭吉安宮前廣場
4. 深坑區─深坑區萬福生態公園及/阿柔洋公館後賞桐步道
5. 新店區─二叭子植物園
6. 三芝區─三芝區陽光路與北18線叉路口及橫山里賞桐步道
7. 鶯歌區─鶯歌區宏德宮廣場及鶯歌石登山步道
8. 樹林區─樹林區山佳火車站
(三)活動主題:2019新北市客家桐花祭系列活動 ─ 藝桐愛新北‧幸福桐食茶
(四)活動內容與特色:
全國客家桐花祭源於民國86年土城區舉辦「土城朝山桐花節」,而後納入當時臺北縣文化曆活動,並引起全國陸續辦理桐花祭,堪稱全國第一。歷經20年的推廣,目前已成為新北市年度重要的文化觀光節慶活動之一。
108年整合土城、三芝、瑞芳、石碇、深坑、新店、樹林及鶯歌等8個區公所共同舉辦,於108年4月18日起至5月5日辦理「2019新北市客家桐花祭系列活動」,以「藝桐愛新北,幸福桐食茶」為主軸,舉辦夜間賞螢、農民市集、健行、DIY活動、生態導覽、客家表演藝術、藝文展覽、客家美食、客語闖關及攝影比賽等活動,連結各區地景旅遊,推廣客家文化、產業、觀光及文創,希望讓現場好朋友感受新北市滿滿幸福,營造本市宜居、宜業、宜學、宜養的幸福快樂!活動期間共計約 14萬人次參與。

1.桐花祭活動揭幕記者會:4月18日在新北市府1樓中央大廳舉辦,由閻俊杰美術藝術家表演沙畫秀,結合桐花生長情境、8區景點及產業特色,串聯本市欣欣向榮及安居樂業繁華景象;另邀請榮富國小弦樂團演奏客家世界及桐花鄉;新北茶藝師李素梅現場教授品茗技巧與方式,藉由茶席展演讓民眾感受到融合美學與藝術臺灣茶席文化;宏國德霖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師生現場示範日式茶道及客家擂茶;現場更備有8個區公所桐花文創茶點,享受音樂與美食的雙重響宴,一起串聯今年的桐花祭活動。

2. 土城主場活動:4月20日在土城區開幕,舉辦「客遊土城 與花桐行」活動,見證千人品茶,萬朵桐花,400萬人的幸福。民眾白天可在南天母廣場欣賞表演、體驗手作DIY及桐花生態導覽解說等豐富有趣活動外,晚上還能感受在地鄉親細心呵護的螢火蟲復育成果,營造出「日賞桐、夜賞螢」的土城休閒特色。
3. 其他各區活動
(1) 石碇區:
於4月27日舉辦「桐飲石碇好茶」活動,在石碇區格頭里北47-1線9K旁風露嘴桐花步道以愛麗絲童話故事為主題,既結合石碇區豐富的茶文化及山林景緻,體驗童話故事特色茶席及飲用石碇在地好茶,活動現場有石碇高中舞獅社團、石碇區婦女會、客屬團體及原住民團體等熱情演出。
(2) 瑞芳區:
於4月27日舉辦「桐追火車瑞芳行」活動,在瑞芳區在四腳亭吉安宮廣場,漫步桐花小徑行,桐搭火車尋秘境,浪漫水金九,桐遊瑞芳城,火車追風去。
(3) 深坑區:
於4月27日舉辦「桐遊深坑食茶趣」活動,在深坑區萬福生態公園及阿柔洋公館後賞桐步道,搭配坐落於會場的新地標「愛情拱門」,營造現場浪漫唯美氛圍,悠游在桐花林間步道,品味桐花雨下的浪漫茶席,午后桐花佐茶,春末簪纓踏青。
(4) 三芝區:
於5月4日舉辦「花漾三芝一桐幸福」活動,在三芝區橫山里賞桐步道,現場有桐花市集、桐花音樂會、桐花茶席及藝桐集章趣等,特別邀請三芝客家藍染老師,以傳統客家服飾染色過程,教授民眾製作出屬於自己藍染手巾,亦可跟著三芝在地藝術家一起彩繪出獨特桐花帽。
(5) 新店區:
於5月4日舉辦「新店萬花桐」活動,在新店區在安坑綠寶石二叭子植物園,民眾可於核心廣場主舞台欣賞表演活動邊眺望桐花,園內豐富多元的生態及物種,有如大自然的萬花桐,非常適合一家大小於假日一同遠離都市。
(6) 鶯歌區:
於5月5日舉辦「花young鶯歌桐樂會」活動,在鶯歌區宏德宮孫龍步道從宏德宮當起點,中繼站於承天農林禪寺附近可俯瞰鶯歌街廓景致,沿途可欣賞大自然桐花景致,如再由終點碧龍宮附近的格頭步道登山口前行,即可通往鶯歌賞桐秘境阿四巷,感受雪白桐花及野百合染白山頭的靜謐美好!另外在宏德宮(孫臏廟)前廣場,觀賞聆聽傳統的、現代的、經典的、創作的多元客家音樂,體驗客家音樂的多young化。
(7) 樹林區:
於5月5日舉辦「桐在樹林遊山佳」活動,,在樹林區在山佳火車站可以參觀到舊式日治時期建築的車站樣貌外,沿途經過的山佳街也充滿著有趣的3D彩繪可供互動打卡,鐵道公園煤斗車配合蓋淡坑遺址再現煤礦風華,客家藝文館現場也有客家美術品展示,另外山佳火車站主舞台區除了邀請客家團體帶來客家傳統舞蹈,亦邀請了原住民團體帶來原住民風情表演,此外還有樹人家商跟山佳國小的學生帶來活力四射的表演,象徵多元族群融合。

(五)活動成果: 共計創造約14萬人次以上的觀光人潮。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