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文化活動

104年度客家桐花祭活動

活動時間:
104年4月11日至5月03日

活動地點
1.土城區─ 緣圓園廣場、南天母廣場、桐花公園及南天母山區
2.鶯歌區─鶯歌區宏德宮廣場
3.三芝區─橫山里大坑桐花步道公園
4.三峽區─三峽區長福橋
5.石碇區─石碇區格頭里北47-1線9K-50處步道
6.深坑區─萬福生態公園
7.中和區-八二三公園、中安街與安平路間、紫竹寺至福德宮步道
8.樹林區─客家藝文館
9.瑞芳區─四腳亭吉安宮廣場

活動主題
2015新北市客家桐花祭─好客桐花‧青春飛揚

活動內容與特色
104年以「好客桐花‧青春飛揚」為主題,在油桐花開的時節,以新北「都會客庄」為塑造方向,聯合區域產業與桐花,結合地理景觀、觀光資源、文化、藝術、表演工作者,當地人文與社區特色,展現客家文化嘉年華。內容有桐花步道散策、賞螢、鐵馬賞桐、客家藝文及地方社團樂舞表演、藝術DIY、在地觀光工廠及老街導覽、客家美食攤位展售等多樣活動。本局104年度整合土城、三芝、瑞芳、石碇、三峽及深坑等6個區公所及6個社團共同舉辦,於 4月11日至5月10日辦理,以「好客桐花 青春飛揚」為活動主軸,地點遍佈土城、深坑、瑞芳、三芝、石碇、三峽、鶯歌、樹林及中和各區,引領民眾在賞桐秘境中領略桐花之美,親近及體驗客家文化。活動期間共計約有13萬人參與。

1.土城區主軸活動:
時間:104年4月25日、4月26日
地點:土城區南天母廣場、桐花公園及南天母山區
(1)桐花山城賞桐趣:
「五月雪」之稱的桐花,每年四、五月間繽紛盛開,沿著土城區山區一片雪白的景象十分壯觀, 透過親水木棧道、登山步道、桐花主題公園,以及山林志工桐花路徑的介紹,讓一般民眾輕鬆接觸與進入土城賞桐花。
(2)桐花飛舞樂音揚:
邀請土城區高中、國中、國小、在地及客家優秀表演藝術團體聯合演出。
(3)「尋幽攬翠」集印送好康:
在南天母山區設立數個集印點讓民眾沿途集印,鼓勵遊客跟著桐花的腳步一起去探險,遊山水、賞桐花,凡完成集印者,可獲在地商家提供之限量贈品。
(4)客家文化互動體驗:
藉由創意有趣方式如挑擔、趣味問答闖關等,讓民眾體驗各種客家文化,讓民眾留下珍貴回憶。
(5)桐花客棧:
邀集具地方特色在地商家、客家社團店家共同參與,規劃客家小吃、創意商品展售等,讓民眾活動之餘補充體力;品味美食,同時帶動地方商機,讓參與者逐步累積客家文化意識,傳承客家文化。
(6)漫步山城桐花雪 創意健走嘉年華:
健走漫步桐花雪中,遠眺層山疊翠,桐花初綻,落花勝雪,靠著雙腳將土城山林美景盡收眼底,靜賞綠瓦白牆的承天禪寺,淡雅幽靜,聽著石壁寮溪潺潺流水聲,涼風徐徐,這回,用健走的方式,在雪白花毯相伴下,感受不同的山間風情!
(7)桐花彩繪:
體驗「帶著桐花走」,民眾不只看得到、摸得到桐花,還能在身上彩繪桐花做為裝飾,成為桐花節活動中最受矚目的焦點!
(8)桐花創意體驗:
油桐花的美,是視覺上的一大享受,油桐花的清麗脫俗,值得令人細細品味。為了延續她的生命力,讓人更親近她,特別提供桐花創意體驗,將桐花與藝術創作如彩繪指甲、桐花拼圖等結合,留下雋永回憶。
(9)在地產業(觀光工廠)巡禮:
提供免費接駁公車至觀光工廠參觀,遊客能親自於工廠動手體驗做美食,了解在地產業。
(10)桐話世界:
入口處與遊戲區結合童話元素作佈置,並由專人打扮知名卡通人物與遊客相見歡,在南天母會場定時發送糖果,增添歡樂氣氛,童話般的花花世界,適合全家老少同遊。
(11)桐花樹下的祝福-幸福桐花許願活動:
醉心於桐花花毯的迷人風采,在桐花大樹下雪白花毯旁設置許願區,提供遊客許願卡,收藏這美麗綻放的一刻。

2. 客家桐花祭-桐遊三峽
每到春夏之際,在三峽區鳶山風景區,滿山遍野桐花盛開,繁花似雪,是新北市近郊最適合賞桐的地點。由於鳶山鄰近三峽老街,賞桐、賞景的同時,還可順徒遊訪古意盎然的老街,以及建於清乾隆年間的三峽祖師廟。

3. 客家桐花祭-藝起彩桐趣
(1)三芝區的油桐樹在昔日因煉油需要,種植約4公頃面積之廣,多年來因經濟價值的降低,便認其茁壯拓展,每逢花季,落花繽紛,遊如飄灑雪花一般,令人神迷而心嚮往之。近年來遊賞桐花蔚為風潮,本區有鑒於此,修建賞桐步道,提供民眾遊賞。
(2)本活動,鼓勵民眾接近大自然及推廣全民運動。除欣賞桐花外,喜好單車之騎士亦可選擇騎車參加,本區有交通部北觀處規劃完整的觀海自行車道, 欣賞本地夕照更勝淡水夕照。
(3)客家手工藝教學活動,將延請有教學經驗的植物染老師現場教授,現教現學,讓民眾動手做、做中學並了解客家傳統服飾之美。

4. 客家桐花祭-共同築夢在瑞芳
(1) 市民在地參與:結合在地社區、學校、藝文團體及文化工作者的參與,共同展現瑞芳區客家文化的魅力,進而對自己居住的地方產生認同感與尊榮感。
(2) 營造藝術生活:藉由辦理客家文化推廣活動,讓本區市民
有接觸在地客家文化內涵的機會,更讓孩子有機會發揮藝術天分。
(3) 文化永續發展:帶動本市各區推動客家文化的風潮,及每年定點欣賞桐花美景的默契。

5. 客家桐花祭-桐花樂舞‧傳揚新北
本活動從上午9:00開始除了舞台精彩節目表演外,尚有客家美食艾粄DIY及客家美食蔴糬品嚐、美食攤位等,活動內容豐富吸引許多登記賞桐的遊客。舞台節目非常精彩多元化,有女子樂團、客家街舞、客家舞蹈及歌舞表演。美食攤位DIY吸引不少人潮。

活動成果
共計創造13萬人次以上的觀光人潮。

活動照片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