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信仰文化

十八王公

 

新北市三芝、石門地區的北海岸,汀州客家籍的移民為數頗多,如汀州永定高頭江氏、武平練氏、以及汀州其他縣份的李氏、華氏、王氏等,各自聚居。其中武平練姓,自清代以來就集中在石門區的乾華與茂林地方,尤其是在阿里磅,更是形成「全社攏是客」的單姓集聚之血緣聚落。傳統上「十八王公」的祭祀,便是以石門阿里磅的血緣聚落為中心,成為練姓家族的庄頭公廟。相傳當時海難的「水流屍」就是被當地練姓居民所發現而收埋,註14. 後來十八王公廟的管理,向來由汀州「練姓」家族所擔任,這可從《練氏族譜》看出,註15. 現任的管理人為練蔡藍火,因此「十八王公」的信仰無論從建立或是由原始的祭祀圈來看,都與汀州客眾息息相關。 註16.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14.徐福全《石門鄉志》,頁449。
註15.此據梁榮茂教授告知練瑞生氏所藏之《練氏族譜》可觀其家族與十八王公信仰之理路,惟經筆者查訪,仍未得一睹《練氏族譜》,殊屬可惜。
註16.廖倫光《臺北縣汀州客尋蹤》(台北:台北縣政府文化局,2006)頁37-41。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