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信仰文化

民主公王

 

由於「民主公王」的信仰並不廣泛,在台灣更是少見,因此早年的民俗研究者對於此神祇的來歷,無論透過史籍考證、或是人類學田調的方式,都無法理出清晰的脈絡。如《三芝鄉志》便蒐集了水口的「民主公王」乃「最先拓墾的先民」、「永定原鄉的守護神」、甚或「乙未割台時之抗日義士」等三種說法,並推論「較可能與墾拓有關」。 註4.因此要釐清「民主公王」的性質,首要先釐清的是何謂「公王」或「公王」的性質為何?繼之討論「民主」的來歷與意涵,如此方能分析「民主公王」的信仰內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4.戴寶村主編,《三芝鄉志》(台北:三芝鄉公所,1994),頁216、217。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