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信仰文化

定光古佛

 
「定光古佛」又稱「定光佛」、「定公古佛」。一般所指有二:一是佛教中的神祇,過去世的佛陀;另一則是指唐、宋之時閩西地區的僧侶,坐化後成肉身菩薩,被賜封「定光圓應普慈通聖」大師,為閩西民眾尊稱「定光古佛」,並成為當地重要的民間信仰神祇。
 
定光古佛信仰的性質
 
「定光古佛」又稱「定光佛」、「定公古佛」,屬佛教的佛陀(神祇)之一。據丁福保《佛學大辭典》「然燈佛」條:
 
(佛名)梵名Dipaṁkara,提洹竭,提和竭羅,《瑞應經》譯曰錠光,《智度論》譯曰然燈。錠為燈之足,釋迦如來因行中第二阿僧祇劫滿時逢此佛出世,買五華之蓮,以供養佛,髮布於泥,令佛蹈之,以受未來成佛之記別。《智度論》九曰:「如然燈佛,生時一切身邊如燈,故名然燈太子。作佛亦名然燈,舊名錠光佛」。《四教集解》中曰:「亦名然燈,亦名錠光。有足名錠,無足名燈。錠字或作定字,非也」。《瑞應經》上曰:「錠光佛時,釋迦菩薩名儒童,見王家女曰瞿夷者,持七枝青蓮華,以五百金錢買五莖蓮,合彼女所寄托二枝為七莖蓮奉佛。又見地泥濘,解皮衣覆地,不足,乃解髮布地,使佛蹈之而過,佛因授記曰:是後九十一劫,名賢劫,汝當作佛,號釋迦文如來」。《心地觀經》一曰:「昔為摩納仙人時,布髮供養然燈佛,以是精進因緣故,八劫超於生死海」。(摩納Mānava譯儒童)。 註1.
 
「定光」條又云:
 
梵名提洹羯佛Dipaṁkara,譯言錠光佛,或然燈佛。有足曰錠。無足曰燈。作定非。註2. 
 
可見此「定光佛」在印度佛教中即有,且因故事與翻譯的緣故,有著「錠光佛」、「然燈佛」、「燃燈佛」、「然燈太子」等稱。在經典中「定光佛」曾點化釋迦摩尼佛將渡「九十一劫」後成佛,故為釋迦摩尼佛出世前的「過去世佛」。
 
不過在中國近世初期、唐宋間之際,「定光佛」卻被民間視為「未來佛」,如彌勒佛般佛陀轉世救度眾生,這種「定光佛」將轉世普渡眾生的傳說,在唐末至宋代某些地區頗為流行,如宋太祖趙匡胤便有定光佛轉世的傳說,以證其得有天命;也有以宋太祖和宋高宗均為丁亥年生,進而附會宋高宗也是定光佛轉世;佛門中也有西湖法相寺的長耳和尚、江西婺州俗稱豬頭和尚自稱或被認為是定光佛轉世。 註3.在此脈絡下,也發展出閩西地區特殊的「定光古佛」信仰。
 
流傳於閩西的「定光古佛」乃五代末葉泉州同安人,姓鄭名自嚴,十一歲時在汀州出家,自宋乾德二年 (西元964) 起便在閩西武平駐錫,並常顯露神蹟,受到百姓與郡守的尊崇,圓寂後成為「肉身菩薩」。大概鄭自嚴在閩西結廬修行時,便有人將其神蹟與「定光佛」連結,因此其圓寂後,宋朝官方給予封贈「定光圓應普慈通聖」大師,正式確立了其為「定光佛」的地位。在官方介入後,定光古佛成為百姓與官方共同推動的信仰,也由閩西核心地區迅速向各地傳播。宋代汀州之武平、長汀、上杭、連城、清流、寧化等六縣,均有定光佛寺廟或有關的古跡,並傳播至與汀州相鄰的南劍州、廣東梅州、江西贛州等數郡之地。 註4.
 
「定光古佛」主要的神蹟,有禱雨解旱、馴服猛獸、為民除害、活泉止水、治河護航、賜嗣送子、避免戰禍、助官軍平賊等, 註5.到了元代,對於民間來說,更相信祂能「起疫癘,解冤詛,盲者視,跛者履,獵者悔過,機械者息心,夢寐肸蠁,遷善遠罪,起死回生,無遠弗屆」、「凡病而禱者,奉紙香上,良久可得藥」。 註6.如此,定光古佛簡直就是神通廣大的萬家生佛,遂受到閩、粵、贛地區常民的膜拜,成為該地區最重要的信仰神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丁福保《佛學大辭典》「然燈佛」條。
2. 丁福保《佛學大辭典》「定光」條。
3. 參見林國平,〈定光古佛探索〉,《圓光佛學學報》第三期(中壢:圓光佛學院,1999),頁225-227。
4.  參見謝福英,〈閩西定光佛信仰探究〉,《閩西職業技術學院學報》第十四卷第三期(龍巖:閩西職業技術學院,2012),頁2。
5.  汪毅夫,《客家民間信仰》(台北:水牛出版社,2006),頁145-148。
6. 劉將孫,〈定光圓應普慈通聖大師事狀〉,《養吾齋集》卷二十八,《文淵閣四庫全書》本,頁11a-22a。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