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信仰文化 > 臺灣客家宗教信仰

五穀農神

 
 
早期的農業社會,收成之好壞除了關於一年辛勞的成果獲利,更有可能決定能否溫飽,人在無法控制天后災異之下,只好祈求神明。於是農業之神「五穀農神」(神農大帝)信仰的重要性便不言可喻。
 
在台灣的民間信仰中,五穀農神一般指的是「神農」,稱謂頗多,最常見的莫過於「神農大帝」、「五谷先帝」、「五谷仙帝」、「五谷王」、「粟母王」、「先帝爺」、「神農仙帝」、「開天炎帝」、「藥王大帝」「先農」、「先帝爺」、「藥王」、「藥仙」、「田祖」、「田主」等稱等。歸結神農的信仰有兩個性質,一為農神,保佑五谷豐登;一為藥神,通常有藥籤供信徒抽抓取藥。
 
台灣地區的神農神像造型頗多,有頭角崢嶸、袒胸露背、腰圍樹葉、赤手跣足、手持稻穗之原始造型,也有儀表如莊稼漢、質樸親切的神貌。此外神像常有綠臉、紅臉及黑臉之分:綠臉意味神農早年嘗百草,而面有菜色;黑臉長鬚者則意指農神因嘗劇毒藥草,全身中毒發黑而喪命,故代表嘗百草制醫書;紅臉造型則代表發明了教民放火燒山野、生火熟食。而在一般的信仰呈現上,神農身旁常會配祀百花童子、百草童子,一般俗稱藥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