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廟宇 > 新店區

新店潤濟宮

1.慶典

潤濟宮的慶典主要有六,分別是三官大帝的分別誕辰之日、「四季福祭」、「終年祭」以及「媽祖誕辰繞境」。

三官大帝的誕辰日分別是「天官」誕辰農曆正月十五日、「地官」誕辰七月十五日、「水官」誕辰十月十五日。至於「四季福祭」則是選在三官大帝誕辰前夕,即農曆正月十四日、七月十四日、十月十四日,以及中秋前夕的八月十四日舉行,其中農曆正月十四日春祭時,會在神明面前擲筊選定當年的值年爐主一人及頭家二至五人,來代表庄民主持祭典,往後之三祭便由爐主依次舉行;「終年祭」則是於農曆十一月舉辦規模盛大的「謝平安」大典,以酬謝神明庇佑,舊時此年終大祭除了爐主、首事,亦會邀請地方官吏及仕紳參與。註14. 而「媽祖誕辰繞境」慶典則是全安坑地區性質的活動,每年的農曆三月廿三日進行。為了媽祖誕辰出巡所需,潤濟宮中備有神轎,且該神轎與太平宮、日興宮共同使用,惟在外五張庄地區遶境時由太平宮領隊,及至內五張庄則改由潤濟宮帶頭。註15. 這除了顯現安坑地區,同是漳州移民所建立之廟宇間良好的互動關係外,更反映出閩南人的媽祖信仰已深入了詔安客家區。不過弔詭的是迄今潤濟宮仍未有祭祀天上聖母,如此潤濟宮為何如此重視廟中無奉祀之神明的誕辰與遶境?反過來說潤濟宮如此重視媽祖誕慶典,卻又為何沒有增祀同祀天上聖母?頗令人好奇。

此外,據日據時期大正四年的宗教調查,當時潤濟宮的慶典之期為(農曆)正月十四日、七月十四日、八月十四日、十月十四日、及十一月,註16. 指的應是「四季福祭」及「終年祭」的「謝平安」大典,當時的記載並沒有標誌出三官大帝的祭祀慶典,這是否反映出當時三官大帝的信仰與「四季福祭」相結合,而說明兩者關係密切、或是否能進一步的證明潤濟宮之「四季福祭」源於三官大帝的信仰?則有待更多的研究攷證。

2.其他

潤濟宮歷經多次整建重修,所剩之古蹟主要體現在廟方日據大正五年 (1916) 所立的「潤濟宮中興碑銘」及廟後供奉「龍神」的小祠。潤濟宮的「中興碑銘」原立於安康路旁,後拓寬馬路而荒廢,民國九十年潤濟宮改建完成後方移置地下室牆腳,但目前已送去宜蘭做維修無法供人閱覽。碑文的主要內容是記述墾民開發安坑時所面臨疾病與番害的艱難處境、清代與日據時潤濟宮廟務與祭典運作的情況、以及日據明治卅六年 (1903) 潤濟宮被不當竊據管理,在地民眾歷經爭訟下,於大正三年 (1914) 經臺北地方法院判決勝訴的艱苦「中興」過程。如此這塊石碑不僅是潤濟宮建廟過程的歷史見證,也是二城地區開發史重要史料,更是社區庄民的共同意志的凝聚與奮鬥之展現。註17. 而供奉土地龍神的小祠保留了大正十年時的石雕與柱聯,並留有捐獻芳名,從捐獻者的姓氏、地域可看出日據時的安坑地區信仰祭祀圈的情況。其中柱聯的捐獻者是來自中和庄的游貽發,可推知當時中和庄與安坑地區客屬游氏宗族密切的關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14. 參見尹章義,《新店市誌》,頁121、廖倫光,《新北市南部近山地區客家行腳》(新北: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2012),頁85。
註15. 廖倫光,《新北市南部近山地區客家行腳》,頁82、83。
註16. 參見網頁:http://c.ianthro.tw/163486。
註17. 此段內容參考中華綜合發展研究院應用史學研究所,《新店市志》,頁605-606、「臺灣地區地名查詢系統」「潤濟宮」詞條。《新店市志》此處之文字則是摘錄自新店市公所民國九十三年出版的《宗教之美》。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