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廟宇

土城貨饒義塚公(已廢,遷葬至靈恩寺,廟、塚目前尚存)

由於「收埋無主遺骸、立祠祭之」的模式是漢人普遍的做法,不分閩、客族群均同,因此很難區分「大墓公」信仰的族群特性。若以新北市常民習稱為「大墓公」的信仰而言,廣義來說土城地區的大墓公有三座,一是大家所熟知的「大墓公」,位於埤塘村;一是位於貨饒里的「義塚公」;最後是位於永寧里(大安寮)的「萬人同廟」。 註3. 其中埤塘里「大墓公」與貨饒里「義塚公」同是源於乾隆年間林爽文亂事,與當地客家族裔有些淵源,而「萬人同廟」則似與近代土城的開發有關。而本文擬討論埤塘里之「大墓公」與貨饒里之「義塚公」,蓋兩者淵源相同、名稱相似,並都有當地客家族群參與祭祀活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3. 在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網站「新北寺廟查詢系統」中。「萬人同廟」是民國六十六年所建,主祀「獄王爺」,地址為新北市土城區永安街81號。廟的規模不小,並似有例行性的祭改活動。
Google map(經緯度)的位置:24.963251,121.431552。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