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廟宇 > 五股區

五股西雲寺

西雲寺每年最重要的祭典是農曆十月十五日(下元節),此外另有清明節、中元節及重陽節三次法會。註35.

西雲寺仍留有嘉慶年間之重修時留下的木質楹聯「西方法雨北方沾僉稱普濟.南海慈雲東海覆群沐賜恩」、同治四年 (西元1865年) 艋舺學海書院院長陳維英題贈的古聯「觀音山觀音坑抱觀音寺.頑石頭頭盡向觀音點首」、「和尚洲和尚港對和尚門.淨波面面好為和尚洗心」,及明治卅七年重修陳養源等捐贈的正殿石聯柱。寺埕右側堆有一些舊時重建遺留下的石柱、柱珠等物,裝置成座位,其中部分柱珠上遺有劉建昌等字樣的文字鐫刻,可知乃嘉慶十六年重修之物。 註36. 沿著西雲路而上的拜山道路旁,立有數座日式「奉獻」石燈(石燈籠),直到寺埕前亦有一對,此乃是民國卅七年冬由五股地區各村所捐獻,惟迄今有部分已遭毀損。

另外《淡水廳志》記載西雲寺有三石一泉的名勝:註37.
反經石:「反經石:一在觀音山西雲巖上,凡二石,其一形如馬鞍,每捧羅經鍼本子午置於石,則反為卯酉,故名。一在芝蘭堡石閣山上,約五、六石,皆然.惟所反之方位互異」。註38. 按,反經石即磁石。

石鐘、石鼓:「石鐘、石鼓:在西雲巖頂,二石,叩之作鐘鼓聲」。註39. 西雲巖泉:「西雲巖泉:在觀音山畔,獅頭巖寺後.石壁點滴如簷溜,又一泉分溉各田」。註40.
目前三石均已不得見,而「西雲巖泉」猶存,就在西雲寺後方院內。相傳此泉為四海龍王之賜 註41. ,水質亦甘美冽清,可療治眼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35. 尹章義、洪健榮、葉志杰,《續修五股鄉志》頁381。
註36. 梁明昌主持,《臺北縣第三級古蹟五股西雲寺修護工程工作報書暨施工紀錄》頁6。
註37. 文化部「台灣大百科全書」「五股西雲寺」詞條稱西雲寺的三石中有「風動石」,「長五公尺、高三公尺」,惟查《淡水廳志》等舊方志資料,並未發現有該石的載錄。參閱文化部「台灣大百科全書」「五股西雲寺」詞條(施婉慧撰寫,98年9月9日更新)。
註38、39. 陳培桂,〈考三 古蹟考.古蹟〉,《淡水廳志》卷十三 ,頁341。
註40. 陳培桂,〈考三 古蹟考.古蹟〉,《淡水廳志》卷十三 ,頁343。
註41. 寺正殿後方的土地公廟內供有「供奉四海龍王井泉聖像金蓮座」之牌位。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