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文化活動 > 區域性客家文化活動

100年度各區域客家文化活動辦理概況-泰山區

活動名稱: Runway─新北市泰山區客家創意服飾展演
舉辦時間:100年9月3日
舉辦地點:泰山區區立體育館
指導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承辦單位:新北市泰山區客屬會
活動說明:
臺灣客家移民在篳路藍縷的遷移歲月中,刻苦、堅毅、耐勞的形象,幾乎是客家女性在社群中一貫扮演的角色。移民來臺之際,因為環境惡劣,客家女性也要負擔起墾殖的重任,加上生活封閉,服飾上仍承襲了先人的傳統保守。所以客家女性服飾的特色,大致上可說表現得極為節儉,北部客家族群偏愛以花布作為裁縫衣服的布料,南部的客家人是以「藍衫黑褲」為主。但隨著時代的演變,不論是花布或是藍染製作的客家衣飾都已漸漸式微,被大量的西服以及成衣所取代,傳統衣飾逐漸被人們所淡忘。
所幸,近年政府大力推動客家事務,加上現代設計師運用巧思,把客家花布或藍衫融合在現代時尚之中,創造客家花布、藍染的新生命,帶動吸引許多設計工作者及學子跟進,利用現代創意融合客家傳統服飾,使客家服飾更具時尚感。
新北市泰山區向以特色產業-芭比娃娃代工廠著名,而位在當地的泰山客屬會亦有多位鄉親會員服務於該廠,因此激發了他們運用該廠文創資源之點子,將設計芭比娃娃服裝的創意能量應用在設計客家婦女服飾上,並為了推廣此客家新時尚,規劃新北市泰山區客家創意服飾展演,期盼更多的民眾能夠認識客家服飾文化,共同體驗客家文化之美,見證臺灣客家創造的服飾新潮。
活動內容:客家社團藝文表演、客家創意服飾走秀展演、客家機智問答
成果照片: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