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客家禮俗

婚 嫁

六、 結婚
(一)依據《中華舊禮俗》及《嘉應州志》的記載則為:結婚當天,男家先叫男僕找一梱青榕樹,攜帶香紙前往燒拜,然後砍下一根樹枝,俗稱「諫青」。之後將榕樹枝帶回家,置於大椅上,新郎著禮服出拜,以茶酒洒在樹枝上。接著轎夫抬新娘轎至廳堂,主人帶同新郎向媒人作揖,請媒人上轎 ; 去時媒人坐新娘轎,囘來時才坐媒人轎。迎娶行列扺達女家時,主人著禮服出迎,隨之設筵接待媒人,並取酒食犒賞轎夫等。待時辰屆臨,媒人起身坐轎先囘男家,新娘則穿戴禮服禮冠,由全福婦人引至廳堂拜別祖先,出嫁行列到達男家後,榕樹枝就拋到屋頂瓦上,鳴炮迎接新娘轎,媒人開鎻,由七八歲的小男童拜轎,然後由全福婦人導引新娘下轎,隨即牽入新房,進入新房之前,新娘要跨過炭火及絲茅 草藉以驅邪避煞,舊俗新娘上下轎均不露天,要用雨傘遮頂。新娘進了洞房要坐三件東西,並且要吊帳伯姆說些吉利話:坐斗就說:「坐下斗,上量金。」坐籮說:「坐下籮,做大婆。」坐凳就說:「坐下凳,身家大過縣。」接著新夫婦就並排站好,來交親拜花燭,又叫做「見燭」。
(二)日治初期,台灣盛行女家在嫁女時,於早餐宴請賀客戚友。故迎娶的人很早就要前往女家,臨行前,新郎沐浴盛裝,由主婚人陪至廳堂祖先牌位前禮拜下跪,奉告祖先,而後再請媒人上轎前往迎娶,迎娶行列在爆竹聲中到達女家,主人主婦等多人出迎,並引導迎娶人員至廳堂休息,接著設筵招待迎娶者及親友賀客吃早餐,不過,北部客家人不在早餐宴客,乃於迎娶者到達後,就設筵接待,到了中午再宴請親友。餐畢,即至廳堂,新娘由一位全福婦人牽引至正廰中央,拜辭祖先,其典禮順序為點燭、上香、敬祖,點燭是由母舅及族長二人各點一方,都要講「四句」,接著父母要叮嚀幾句訓勉新娘,之後就由全福婦人牽引步上花轎,北部客家人則在新娘上轎前,由媒人或全福婦人引至正廳中央預先放妥的大圓簸箕內,簸箕中央放一個米斗,斗底在上,新娘坐在米斗上 ; 也有人用小凳代替米斗的,簸箕周圍坐著新娘的兄弟姐妹,一同吃「姐妹飯」,新娘先吃一口,同時由長輩老人說好話取吉利,接著兄弟姐妹依次吃,吃完就分姐妹錢,仍由新娘先取,兄弟姐妹依次取,之後新娘由兄長背負上轎。
(三)南部六堆客家人地區迎娶的人扺達女家時,即由女方長命富貴有福氣的老婦帶同女家小孩備煙或檳榔拜轎門,請新郎下轎進屋。隨即被迎至廳堂坐定,敬茶敬煙或檳榔 這時候女家的親朋賀客早已齊集,乃開筵宴客,雖然是早餐請客,場面亦大,請客都在自己家中,宴會中,一厨官端兩枚去殼的鴨蛋給新郎,新郎需用筷子截開鴨蛋而後食之,或請同行分吃,義取團圓,而新郎得給厨官一個紅包,餐畢等候行禮及上花車的時辰,通常是午前上車,俾使男家中午宴客前扺達男家。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