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文化活動

100年度彩繪碗活動

時間、地點:
100年11月12日於鶯歌區三鶯桃花源。

活動主題:
2011新北市好客創意樂活彩繪客家碗活動─新客相傳。

活動內容與特色:
今年為首次舉辦的彩繪客家碗活動,目的係為緬懷先民開疆拓土的艱辛與感謝先民世代文化的累積,特別製作客家山茶花紀念碗,融入客家文化元素,以「新客相傳」為號召,象徵客家文化代代傳承延續,呈現客家文化傳承中最重要的衣「缽」,邀請大家攜家帶眷,發揮創意彩繪屬於自己的客家碗,也為傳承客家文化繪上一筆最美麗的色彩。

活動內容:
1.今年為建國百年,也適逢新北市升格的第一年,新北市的客家人,用最不一樣的方式慶祝,活動現場聚集近一萬名客家鄉親,運用茶花頭巾排列成山茶花(新北市市花)圖騰,展現客家族群的凝聚力與團結精神,綠意盎然的三鶯新生地瞬間綻放出10朵由客家鄉親排列而成的巨型山茶花。

2.邀請民眾現場體驗彩繪客家碗活動,並於當日選擇良辰吉時於祭祀台前,在朱立倫市長帶領下,現場將近上萬民眾,一同誠心謝天。一敬上天:風調雨順、二敬國家:國泰安民、三敬父母:身體健康、四敬親友:萬事如意、五敬大地:豐衣足食。

3.規劃客家創意百年成年禮,以傳統習俗「躦成年亭」為概念發想並改良,於現場搭設客家創意成年亭,邀請100位18至20歲客家青年參與,青年依序躦過成年亭門柱後,由長輩交付具有衣「缽」相傳意涵的成年禮紀念碗,象徵正式成年,並呼應活動以碗相承的主軸精神,並現場書寫家訓。

4.邀請客家歌手、藝人參與表演活動,不僅橫跨客家老中青傳統與現代,更巧妙加入台灣多元族群曲風,來象徵建國百年跨時代的交融,期許新一代的客家精神能夠傳承延續。邀請攤商設置客家特色美食攤位區。集合了美食農特產品、工藝品、公益團體、客家社團及古早味童玩區。

活動成果:
共計超過8000位民眾參與彩繪客家碗活動、100位青少年參與成年禮。

活動影片:

影片介紹:2011新北市好客創意樂活彩繪客家碗活動─新客相傳,今年為首次舉辦的彩繪客家碗活動,目的係為緬懷先民開疆拓土的艱辛與感謝先民世代文化的累積,特別製作客家山茶花紀念碗,融入客家文化元素,以「新客相傳」為號召,象徵客家文化代代傳承延續,呈現客家文化傳承中最重要的衣「缽」,邀請大家攜家帶眷,發揮創意彩繪屬於自己的客家碗,也為傳承客家文化繪上一筆最美麗的色彩。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