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信仰文化 > 臺灣客家宗教信仰

三官大帝

 
「三官大帝」,也就是客家所稱的「三界爺」;或閩南俗稱的「三界公」,在中國大陸則常被稱作「三官老爺」,權司主掌天地間萬物一切,神格地位極為崇高。所謂「三官」,分別是「天官」、「地官」和「水官」;也有一說「「天官」掌管神明界,「地官」掌理人界,「水官」掌理陰界︒其神格僅次玉皇大帝,是道教或民間信仰中地位極高的神祇。
 
「三官」又被稱作「三元」,一般民間信仰所認知三官(三元)的職掌與封贈分別為︰「正月十五日上元賜福天官,一品紫微大帝」主賜福納吉;「七月十五日中元赦罪地官,二品清虛大帝」掌理懲膺人間罪惡;「十月十五日下元解厄水官,三品洞陰大帝」則負責解除人間災厄。
 
由於三官大帝的神格崇高,台灣地區「三官」信仰頗為普遍,常在一些具規模的寺廟中見其受到的同祀,不過主祀「三官大帝」的廟宇並不多,僅一百廿二間,且南桃園客家地區便佔了廿一座,這種特殊的分布現象則被解釋為三官大帝的信仰具有民族關係和諧的作用,蓋其崇高神格是平埔原住民、以及閩、客族群都能接受崇奉的信仰。 註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田金昌,《臺灣三官大帝信仰——以桃園地區為中心(1683--1945)》(中壢: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頁1、132-145。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