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信仰文化 > 臺灣客家宗教信仰 > 一般漢人民間信仰

女媧娘娘/天穿日

在一般的民間信仰道教的神祇「九天玄女」往往與女媧混為一談,或指女媧即為九天玄女。

但九天玄女的故事來源也很複雜,一說曾授黃帝「房中養生之術」, 註3.根據北宋時編纂的《雲笈七籤》卷114〈九天玄女傳〉所載,九天玄女乃「黃帝之師、聖母元君弟子也」。當黃帝與蚩尤之戰,受困於蚩尤的大霧時,玄女「乘丹鳳,御景雲,服九色彩翠之衣」下降協助黃帝,授以六甲六壬兵信之符、策使鬼神之書、制妖通靈之印、九光玉節十絕靈幡命魔之劍等,且「為黃帝製夔牛鼓八十面,並薦龍庭之策而打敗蚩尤」, 註4.因此得以「大定四方」、「鑄鼎立九州,置九行九德之臣,以觀天地,祠萬靈,無法設教」。所以至少在北宋時九天玄女與女媧的傳說,在幫助黃帝平定蚩尤的故事上,便已出現混淆。

至近世,九天玄女亦有「補天」的傳說出現,《九天玄女救世真經》云:「奈何兇神惡煞常下降。擾民不安動干戈。即『煉金磚填北缺』。堵阻兇神降九重……」, 註5.所以推斷後世因「補天」、「協助黃帝平定蚩尤」傳說的雷同、常民對地母、后土的景仰、以及民間傳說故事世代的演變,因此將兩個傳說雷同的神衹混而為一。

以女媧娘娘為職業神的信仰

由於民間視女媧娘娘為補天女神,造成一個天穹支撐住天,故認為祂補天的法力就如同傘一般,因此傳說女媧氏是修補傘的聖手,而造傘業者便奉女媧娘娘為祖師(職業神、保護神)。此外紡織界也尊奉她為保護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見東晉葛洪《抱樸子.內篇.極言》、北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100〈軒轅本紀〉、仇德哉,《臺灣廟神傳》,頁355。
4.仇德哉,《臺灣廟神傳》,頁355。
5.參考「維基百科」「九天玄女」詞條,2013年6月24日查閱。
6.以上改引自文化部「台灣大百科全書」「女媧娘娘」詞條(黃俊程撰寫,98年9月9日更新)。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