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文化活動

110年度客家義民爺慶典

活動時間、地點:

110年10月16日至22日於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

活動主題:

110年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祭~義起幸福in新北

活動內容與特色:

110年活動以「義起幸福 in 新北」為主題,受疫情影響,為避免 大規模群聚,取消迎神遶境及挑擔奉飯踩街遊行等兩大群聚活動,並將系列活動分為線上及實體的方式辦理在,共同對抗疫 情之時,客家文化的推廣與傳承更不間斷,並透過不一樣的方 式,讓民眾對於客家文化多了一層體驗與認識,更進而體現新 北市的新客家新風貌,首先登場是 9 月 1 日的「義民英雄」繪畫比賽,提供高達 10 萬元獎金,邀請全國民眾一起畫出心中的義民爺英雄形象;接著 10 月 8 日起推出「義起向前行」2D 跑 酷遊戲,將義民文化與遊戲結合,邀請民眾一起體驗遊戲參與 積分賽活動,將萬元超值好禮帶回家。

10 月 16 日由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局長林素琴及值年爐 主彭兆鵬率領新北市各界客屬代表,前往新竹新埔枋寮義民廟 恭請義民爺迎駕至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並由陳純敬副市長主 持安座大典,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亦出席與會,共同為市民朋 友祈福,祈求風調雨順,早日擺脫新冠疫情。

10 月 17 日則是 10 月 17 日上午 11 時 10 分在主祭臺舉辦 隆重的祭祀大典,由侯市長擔任主祭官與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 楊長鎮等正獻官共同行「三獻禮」,虔誠恭讀祝文,祈求國泰民 安、風調雨順。
16 日至 21 日規劃有社團研習成果展演活動,鼓藝、樂器演奏、舞蹈、歌謠等類型展演,達 3,500 人次輪番上陣,呈現客家鄉親平日的練習成果;現場 39 組創意神豬展示,展現社團 鄉親的創意與巧思,將傳統信仰融入當代環保理念。

10 月 22 日則由值年爐主率新北市各界客籍代表送神回 鑾,至新竹新埔枋寮義民廟,今年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祭順 利圓滿落幕。

活動成果:

參加人數:44,500人次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