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文化活動

109年度客家桐花祭活動

(一)線上賞花時間:109年4月1日至5月1日
(二)主題:2020新北市客家桐花祭─新北花見‧青春正在
(三)內容與特色:
新北市桐花祭最早開始於民國86年(1997)土城市舉辦「土城朝山桐花節」,歷經20年的推廣,已成為新北市年度重要的文化觀光節慶活動之一,結合生態、環保、音樂、舞蹈、美食、工藝、自行車、文創等賞桐主題,每年吸引大批遊客尋幽訪桐。
桐花祭以桐花為載體,客家文化搭台,市民為主角,呈現新北市多元文化、族群面貌,更展現愛與包容的城市價值。新北市各區桐花悄悄地染白了山頭,爭先恐後地綻放山間、林間。
今年活動原規劃以「新北花見‧青春正在」為主題,賞桐不必去桃竹苗,新北桐花處處在,桐花枝頭綻放,洋溢新北市青春活力,呼應市府「新北我的家2.0」政策,活動具有新北在地特色,第一特色「探訪秘境」,今年共開發13 個秘境,供市民不同的選擇,在山間、在溪旁、在林間發現新北市樸素之美、寧靜之美及驚豔之美;第二特色「青春參與」,各辦理公所均邀請在地社團、學校、企業年輕學子共襄盛舉,處處洋溢新北市的活力、多元及包容。
因應新冠肺炎全國累積個案數不斷上升,新北市長侯友宜於日前召開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應變會議,指示市府各局處及各區公所停止舉辦所有大型活動,避免群聚感染風險,超前部署、全力備戰,桐花祭隨之轉型辦理,取消聚集活動。
隨著桐花繽紛時節,仍以「新北花見‧青春正在」為主題,由旅遊達人李穎珍小姐拍攝8支「跟著珍珍遊桐花秘境主題性賞桐影片」,帶大家探訪秘境,透過科技、影音傳播,以「新媒體」方式線上帶領民眾一同領略新北桐花之美,感受桐花處處在枝頭綻放,洋溢新北市青春活力,影片登載於「新北市客家局臉書粉絲專頁」網址 https://is.gd/t9X5wH,歡迎鎖定粉絲專頁。
跟著珍珍遊桐花秘境主題性賞桐影片,共有8個主題,土城區桐花公園防疫旅行篇的影片中,由客家事務局林素琴局長提醒民眾學會保護自己,戴口罩、量體溫及勤洗手,建議大家減少外出,最適合一同線上看賞桐影片。
深坑區萬福生態公園客家美食分享篇,介紹深坑老街美食及美味的客家美食,烙印客家族群的意像。
三峽區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後方木棧道美拍(客語諧音拍照術)篇,園區是網美拍照景點,影片中教民眾創新拍照技巧,拍出最有趣的照片。
鶯歌區孫龍步道樂齡旅遊篇,適合帶著阿公阿婆一起去孫龍步道,在影片中提醒民眾和長輩出門要注意的事情,幫長輩拍照要捕捉最可愛的樣子。
樹林區山佳火車站輕旅行篇,樹林有百年山佳火車站、 彩繪巷及鐵道公園等,背上小包包,來去客家藝文館賞桐花,放鬆一下!
三芝區橫山里賞桐步道美妝篇,在防疫期間,戴口罩出門時,面對「出油」的臉,教民眾補妝技巧。
新店區二叭子植物園穿搭分享篇,二叭子植物園有安坑綠寶石的美名,走進園內給人一種森林系「仙境」唯美感,想藉由美美(有仙氣)的服裝,和大家分享賞桐時,教民眾穿著。
瑞芳區四腳亭砲臺歷史故事篇,由客家事務局林素琴局長領銜主演,在局長兒時記憶中有一段油桐花的故事, 油桐樹加工製成桐油,可以當油紙傘的防水劑等,油桐樹木材可以製作家具、木屐、牙籤及火柴棒等,局長訴說小時候撿拾油桐籽,賣到油場換取零用錢回憶;客家桐花祭蘊涵客家集體記憶,展現客家族群對山林大地的崇敬與感謝。
新北市政府製作新北桐花地圖線上網頁(網址 https://is.gd/TZvQWb),結合新北桐花秘境、景點與美食,掌握第一手賞桐步道資訊,另外亦製作新北9區13條秘境桐花地圖及電子摺頁(EDM),包含土城、三峽、三芝、新店、鶯歌、瑞芳、深坑、樹林及石碇區,連上新北市客家局官網(網址https://is.gd/cDHum2),即可按圖索驥。
新北市桐花祭歷經20年的推廣,已成為新北市年度重要的文化觀光節慶活動之一,每年吸引大批遊客尋幽訪桐,成功打造「新北花見,賞花不用到日本」品牌,營造本市宜居、宜業、宜學及宜養之幸福快樂,安居樂業城市,盼望明年疫情趨緩後,再來參加新北市客家桐花祭系列活動,一同敬天謝地、愛鄉愛土愛地球。
(四)活動成果: 新北桐花地圖線上網頁已達1,200人次的瀏覽量;8支主題性賞桐影片觸及人數已達6萬4,000人次。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