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文化活動

105年新北市客家桐花祭

活動時間
105年4月17日至5月14日

活動地點
1. 土城區─南天母廣場、桐花公園及南天母山區
2. 鶯歌區─鶯歌區宏德宮廣場
3. 三芝區─三芝區三生步道
4. 三峽區─三峽區長福橋
5. 石碇區─石碇區格頭里北47-1線9K-50處
6. 深坑區─深坑區萬福生態公園
7. 中和區─中和區中坑公園
8. 樹林區─樹林區客家藝文館
9. 瑞芳區─瑞芳區四腳亭吉安宮

活動主題
2016新北市客家桐花祭─桐遊新北‧花YOUNG青春

活動內容與特色
105年以「桐遊新北‧花YOUNG」青春為主題,以「揚善、科技、捷能」為活動精神,除了以往24條桐花步道外,今年首推捷運板南線頂埔站的LED桐花藝術裝置,讓旅客一年四季都能欣賞到桐花的盛開美景。
新北市桐花祭活動,自民國86年第一屆土城朝山桐花祭起,歷經20年的推廣,每年4月的桐花季節,成為本市年度重要的文化觀光節慶活動之一。今年活動以「桐遊新北 花young青春」為主題,計有7個區公所及3個社團共同舉辦,以「揚善、科技、捷能」為活動精神,誠摯邀請市民朋友們,一起暢遊新北市各區桐花景點,感受客家精神、領略桐花之美。
系列活動於4月17日在樹林區展開,接著4月23日由中和區及三峽區接棒、 4月24日於深坑區辦理、4月30日土城區主場活動登場、5月1日於瑞芳區及新店區舉辦、5月7日於石碇區及三芝區舉辦、最後一場5月14日於鶯歌區舉辦;共有10個地區結合當地特色產品,讓民眾走向大自然,除了感受桐雪紛飛,更能增進親子樂趣。活動期間共計約有13萬人參與。

1. 土城主場活動
4月30日(六)於土城區南天母廣場開幕,當日除了邀請新北在地大學生以桐花精神創作「好客青春 揚善桐花」的精采舞蹈外,還有紅如樂團及當地學校與社團接力演出。入口意象更打造了一條「桐花揚善隧道」讓民眾可以將期待的善行與滿滿的祝福一一寫在「桐花祈福卡」,使善行與祝福遍佈整個新北市。活動主場的裝置藝術是利用科技結合傳統,象徵著不斷突破創新與互相包容的新北市;另外,現場還有3D科技桐花TV WALL(電視牆)以金字塔造型電視牆LOOP播放[永恆桐花],繽紛飛舞在藍天大地的3D秘境之間象徵[剎那即永恆],而以上百支「陽傘」點綴繽紛「桐花」為設計元素,取其「揚善」之諧音,象徵客家人的傳統美德,藉由新北市客家桐花祭發揚「桐花陽傘、立即揚善」,期待[桐花揚善大道]讓民眾可以將期待的善行與滿滿的祝福一一寫在「桐花祈福卡」,使善行與祝福有如桐花般遍佈整個新北市。

2. 其他各區活動
(1) 樹林區:
於4月17日舉辦「相約樹林 共下賞桐趣」活動,內容有百年古蹟/山佳火車站導覽、客家音樂會、客家農民展售、客家美食現場製作DIY、鹿角溪賞魚步道導覽等。
(2) 中和區:
於4月23日舉辦「桐花飄舞展風華 客藝傳承藝飛揚」活動,內容有寫生比賽以桐花為主題自由發揮、客家藝文演出、客家童玩、客家商品展售客家美食創意商品等。
(3) 三峽區:
於4月23日舉辦「桐遊三峽」活動,內容有桐遊三峽饗宴(藝文表演暨園遊會)、園遊會、闖關活動、鳶山步道免費導覽等。
(4) 深坑區:
於4月24日舉辦「藝遊桐樂 美好深坑」活動,內容有桐花裝置藝術-山坡上的桐花、百人拼貼桐花牆、彩繪桐花傘、闖關換贈品、登階、賞桐、下午茶、民歌再現-邀請民歌歌手熱情演出、一桐饗宴(品嚐客家粄條)、一桐來拍照-桐畫桐花樹、精彩桐樂會-邀請在地社團參與演出、桐樂視界音樂會-邀請專業客家歌手樂情展演等。
(5) 新店區:
於5月1日舉辦「新店和美山賞桐趣」活動,內容有結合本區觀光導覽志工導覽桐花生態之美並且結合在地藝文工作者及學校共同參與展現客家多元文化、客家藝文展演、踩踏天鵝船賞桐花等。
(6) 瑞芳區:
於5月1日舉辦「『桐』顏『桐』語『桐』遊瑞芳」活動,內容有健行生態導覽、桐花市集彩繪、)藝文表演、上天里粗坑口步道-有客家粢粑體驗、四腳亭砲台仙草樂等。
(7) 三芝區:
於5月7日舉辦「三芝藝桐樂遊趣」活動,內容有客家團隊表演、藝術彩繪、健行賞桐花、戀戀粢粑香、當地特色特商品展售、植物染手工藝教學等。 (4) 石碇區: 於5月7日舉辦「桐花飛舞 品茶趣」活動,內容有賞桐逗陣行、桐心祈願、農民市集、生態導覽、茶山情歌、HKG樂團、絲竹表演、花前樂下品茶趣等。
(5) 鶯歌區:
於5月14日舉辦「新北賞桐捏陶趣」活動,內容有美景賞桐、閱讀客庄、客家傳統、客家八音及戲劇欣賞、客家美食品嘗、現場手拉坏、捏陶,表演、體驗等。

活動成果
共計創造約13萬人次以上的觀光人潮。

活動影片及照片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