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文化活動 > 主題精選 > 新北市天穿日

104年度全國客家日慶祝活動

活動時間:
104年3月10日於三峽客家文化園區舉辦

活動主題
104年新北市全國客家日-光熱客家‧樂活新北

活動內容
今年以「光熱客家‧樂活新北」為主軸,故特地規劃「神燈傳奇~生命之歌─光熱特展」,展出范姜群清老師收藏來自世界各地神燈百盞,神燈隱含希望信念、努力執著、築夢踏實,與客家人不畏外在困境,努力執著的硬直精神是相同的,傳達客家人的生命智慧及築夢踏實、創造自我生命的光和熱的概念;此外,為鼓勵青年參與客家文化,今年全國客家日活動特地與黎明技術學院、莊敬高職、豫章工商及開明高職等四校合作,為我們帶來精采的表演節目及客家創意美食教學;再者,活動當天也有三峽藍染DIY體驗及藍染織品服飾展示走秀,藉由豐富多元的系列活動,展現「光熱客家‧樂活新北」的客家文化活力。

1.天穿音樂會藝
天穿音樂會除邀請莊敬高職、豫章工商、插角國小及客屬團體以不插電、節約能源方式演出,現場更首度走秀展示客家藍染花布服飾,展現客家藝文多元豐富的生活內涵。

2.新北幼童天穿劇場
天穿劇場是由「好玩的劇團」帶來「新女媧補天」兒童故事劇,藉由活潑、生動的劇場方式描繪客家「天穿日」由來,邀請幼兒園小朋友一起參與,將生態保育、節能減碳等觀念傳達給小朋友們,保護地球從小做起。

3.藍染DIY教學體驗
本次活動結合三峽在地的客家藍染文化,用客家花布結合藍染技術,舉辦藍染作品展示、教學及 DIY 體驗活動,以宣揚在地產業及三峽樂活文創。

4.創意客家美食教學
客家減碳美食教學由黎明技術學院及開明技術學院餐飲科老師現場示範客家創意料理,邀請朱市長一起帶領民眾學做客家蔴糬。

5.客家等路大街舞台活動
開明高職人體彩繪以及客風舞台表演。舞台區也會有新北市客屬社團連番上陣、擔綱演出,用客家歌謠、胡琴表演、歌謠演唱等表演,讓您感受客家人的熱情與好客,一起歡慶屬於客家人的大日子-天穿日。

6.客家等路大街減碳綠色市集
客家等路大街除有客家特色美食、綠色農業攤位外,另有街頭藝人、黎明技術學院文創品義賣、野薑花粽、甜柿脆片、客家青梅精、養生紅棗醋…,來自客家庄的道地客家伴手禮齊聚一堂,讓您有吃又有拿!現場還有黎明技術學院的文創商品義賣以及開明高職帶來的人體彩繪,難得一見,不來可惜歐!

7.光熱特展-神燈傳奇~生命之歌
展出范姜群清先生收藏來自世界各地神燈百盞,傳達客家人的生命智慧及築夢踏實、創造自我生命的光和熱的概念,展現「光熱客家‧樂活新北」的客家文化活力,歡迎民眾免費參觀。

8.「愛地球 送福粄」
現場免費提供500份客家甜粄贈與現場民眾,透過美食了解客家精神內涵。透過豐富多元活動安排,展現客家文化意涵,不分族群,一起熱熱鬧鬧過天穿。

 

活動成果
除活動當天超過1,000人參與外,光熱特展-神燈傳奇~生命之歌自3月07日展出至4月23日止,入園人數逾萬人。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